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柔性执法模式让执法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11-05 09:42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今年8月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切实推行柔性执法模式,建立优驾容错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施“首违警告”“轻微不罚”,受到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好评。

该市界定的首违警告是指本次交通违法发生前半年内,没有交通违法记录,以往交通违法均已处理完毕,且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危害后果轻微,能够及时改正的,可以给予警告,不罚款、不扣分。轻微不罚是指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该局专门制定了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可以给予警告且无记分的部分交通违法行为,在没有造成事故后果的情形下免予行政处罚。

荆州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实施首违警告、轻微不罚等措施,目的是让执法更有温度,是顺应法治精神的合理包容,是对守法者的一种鼓励、奖励,属于运用说服、教育等非强制性手段的执法,可以让交通参与者更有守法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