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法制民警办公桌移至基层一线

发布时间:2021-11-03 08:29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办案区台账是否规范填写”“涉案财物是否规范录入”……日前,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派驻法制员曹德刚指导下,该分局联合派出所快速、高效、规范办结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据了解,今年8月,为进一步提升一线民警执法规范化水平,荆州市公安局试点推行法制民警派驻机制,将精通法律、业务能力突出的法制大队民警派驻基层派出所。

派驻期间,法制员以警情、案件、财物、场所、卷宗5个执法要素为基本点,对派驻单位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物管理、执法信息平台使用等所有执法环节实施全流程监督管理。同时,还承担案件审核责任,第一时间对程序规范、调查取证、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切实将执法监督关口前移,为基层执法单位减负。

法制民警办公桌移至基层一线,全程法制管控成效显著。自实施法制民警派驻机制以来,荆州市公安局派驻法制员审核监督案件2600余起,纠正了一批案卷不当之处,案件办理法律适用准确性全面上升,有效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避免执法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走弯路,基层民警办案也更有底气,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