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小切口”维护“大治安”

发布时间:2021-11-19 16:59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缉枪爆、除毒患、打电诈、治黄赌”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集中警力、集成资源、集群作战,对“毒、枪、诈、赌、黄”等五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一起打、同步防、源头治,迅速形成攻坚合力。截至目前,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76名,破案数、打击数同比上升12%、166%,电诈、盗窃、扒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数同比下降42%、45%、44%。

合成作战,集群攻坚严打电诈犯罪

查获物联卡1000多万张、QQ号270多万个,关联全国30省1700余起涉诈涉赌案件,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这是荆州区分局侦办的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产案件的战果。

在打击电诈犯罪中,荆州区分局形成“地毯式摸排、合成化作战、集群式攻坚”的技战法,目前已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418名,破获电诈案件150余起。在“断卡”“断流”行动中,对276名涉诈“两卡”人员进行惩戒、打掉2个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技术支撑的犯罪团伙,发现可疑App万余个。

为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荆州区分局对潜在的受害人开展远程劝阻工作,对预警发现的本地高危潜在受害人开展当面劝阻。今年以来,及时劝阻可能被诈骗的人员1.4万人次。对涉诈重点人员逐一开展警示教育,落实管控措施。对案件多发的重点乡镇、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实行分级挂牌整治。督促各通信运营商、银行落实实名制管理规定,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规范开户行为。

飓风扫毒,凌厉攻势严打毒品犯罪

7月29日,荆州区分局经两次收网,成功破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查获各类毒品6051克、制毒原材料9042克。

分局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深入开展“飓风扫毒”专项行动。以“每周一清,全面禁绝”的方式,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治乱攻坚专项行动,对辖区出租屋、宾馆、KTV等重点场所进行治安检查,全力清除社会“毒瘤”,最大限度挤压涉毒空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辖区易制毒企业的企业资质、运输许可证、台账等进行检查,严防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各派出所联合辖区成员单位、乡村干部、联防队员、群众等各方力量,深入“空心村”、废弃庭院、田间地头和工业园区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开展拉网式巡查,实现全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同时,分局建立完善10个中心戒毒社区,对全区吸毒人员进行跟踪管控、帮扶挽救,使其回归社会;建立禁毒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教育警示广大群众远离毒品;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举办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开展无毒村居创建活动,让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警务创新,探索固化严打长效机制

通过历次实战,荆州区分局探索并固化严打整治的长效机制:“地毯式”排线索、“撒网式”找案源、“流程式”办案件、“专班式”攻大案、“清单式”治乱点。

分局通过建立“统一指挥、协同高效”的责任机制,坚持全警“一盘棋”,全域“一张图”,突破所队建制,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作战;建立“一主引领、多翼突围”的作战机制,打造“最强大脑”,所队联勤,所所联勤,破案打击,多点突围;建立“高频调度、比拼赶超”的激励机制,坚持日调度、日点评,比战果、亮业绩,奖优罚劣,激发内生动力;建立“综合整治、长效长治”的强基机制,坚持每周一清,滚动排查,盯重点,控风险,查隐患,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