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破案数上升39.4%,荆州公安“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2-08-10 09:24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把‘百日行动’作为一场兑现对党中央承诺的政治仗、检验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前哨仗、履职尽责保平安的民生仗,以群众对平安‘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对社会面治安开展‘大扫除、大清查、大整治’。”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6月25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以来,荆州公安“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研交办督结”压实责任,以雷霆之势掀起“百日行动”高潮,用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给人间的“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截至目前,荆州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43人,破案数同比上升的幅度达39.4%,刑事警情、治安警情环比分别下降20%、5%,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九位一体”驱动打击质效提速

7月15日晚,54岁的命案逃犯龚某刚一出现在广州市从化区某路口,被公安县民警制服,其长达33年的逃亡之路终结,这是今年以来湖北公安破获的时间跨度最长的一起命案积案。“百日行动”中,荆州公安已抓获各类逃犯120人。

荆州公安不断做精情报研判“中场”,做强打击整治“前场”,做实基础防范“后场”,以一体化实战化、全攻全守模式改革为方向,强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创新,打造“情报、侦查、安全、法制、数据、基础、信访、督导、队伍”等“九位一体”工作格局,工作效能不断驱动打击效能提速。

▲荆州区公安分局抓获涉嫌跑分的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现金30余万元

7月5日,监利警方侦破“百日行动”以来荆州首例涉黑案,抓获10人,该团伙涉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诈骗等案件60余起。7月29日,沙市区和经开区公安分局联动,破获倒卖文物案2起,抓获7人,查获一级文物5件。

大案破得快、小案破得多。荆州公安始终聚焦群众的关注点、痛点、恨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案件,追着打、精准打、持续打,打出声势、震慑犯罪。

6月30日,荆州、江陵两级公安机关一体化作战,打掉一电诈团伙,抓获7人,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7月12日下午,公安县30余名警力兵分8路,在全国多地集中抓捕,捣毁一跨境赌博犯罪团伙,抓获12人,涉案金额5000万元。

▲沙市区公安分局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缴获一批涉案银行卡和手机

“百日行动”以来,荆州公安紧盯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弱势群体利益的违法犯罪,松滋警方侦破盗刷老年人社保卡案,为46名老年人追回32400元养老钱;江陵警方抓获1名专抢老年人的飞车抢夺嫌疑人,带破8起案件,涉案4万余元……用最硬的拳头,用心为民守护。

行动以来,荆州公安抓获涉枪、赌、黄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0%、34.3%、58.3%。

“找堵防”行动筑牢安全底盘

养牛大户杨某养的上百头牛,啃坏种植大户赵某30亩的玉米苗。

石首市东升派出所民警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农业执法大队、村委会等多部门多次调解,双方终摒弃前嫌,达成赔偿协议。

▲纪南文旅区公安分局在景区开展安全宣传

“十问十知”落地,化解矛盾纠纷。荆州公安深入开展“找堵防”工作,依托“二三五”工作机制,推进基层“党政大闭环、政法中闭环、公安小闭环”等“三个闭环”闭合并运行,下沉140名民警全脱产支援派出所,全覆盖开展“十问十知”摸排和行业清查整治,及时发现132起重大隐患,全部予以消除。

交通隐患整治,夯实安全防线。针对夏季夜间货运流量大、“宵夜”饮酒多等特点,深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亡人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2%、44%。

动态管控危爆,全面消除隐患。以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寄递物流等场所单位为重点,会同多部门集中开展涉枪涉爆、剧毒、放射性、易制爆等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破获涉枪涉爆案件3起,移送起诉4人,治安处罚14人。

“联勤快反”织密治安防控屏障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7月29日凌晨,荆州区御路口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一沿街店面冒出滚滚浓烟,民警立即协助消防救援部门灭火,因发现及时,未发生重大损失。

“哪里有警情,我们的警察、警车和其他警务资源就到哪里。”

▲公安县公安局民警在辖区开展夜间清查行动

“我女儿离家出走了!”7月14日,监利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起失联人员警情,迅速启动失联人员查找机制,多派出所联动寻找,终在当晚7时30分许将女孩找到。

借“百日行动”的契机,荆州公安想方设法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严格执行有警必接、现场必出、有案必立、受立案必查、信息必录、失责必究,严防对群众不理不睬、推诿扯皮,严防警情流失,确保接处警率100%、信息采集率100%。

▲经开区公安分局对娱乐场所进行清查

围绕防风险、护稳定,荆州公安依托“1、3、5”快速响应和“联勤快反”工作机制,统筹特警、交警、巡警、机关“四种警力”,推行特警守点、交警巡线、巡警管面、机关控峰“四类勤务”,对商业广场、夜市、网红打卡地、特色一条街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实现全时空“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释放出最大的防控效能。

针对夏季治安特点,荆州公安高密度夏夜巡查宣防、“每周一清”和“临查临检”集中清查行动,增强见警率、管事率,对社会面治安开展“大扫除、大清查、大整治”。

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清查行动10余次,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清查重点区域和部位6116处、核查重点人员776人、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87处,收缴管制刀具35把,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82人。

“‘百日行动’让平安看得见、摸得着!” “彻夜不眠的警灯,是夏夜里的平安灯。”……荆州公安联合媒体开展《“百日行动”进行时》新闻直播间,邀请县市区公安局长与网友线上互动,累计播放量突破千万次,荆州公安“百日行动”的成效正在得到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