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沙市区】沙市警方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1-16 09:58  信息来源:平安荆州-荆州市网上公安局

自11月4日部署扫黑除恶“百日追逃”专项行动以来,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将该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局长马挟超任组长的追逃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紧盯目标任务,综合运用线索梳理、信息研判、悬赏通缉、敦促劝投等追逃手段,对网上逃犯发起凌厉攻势。同时,建立“一逃犯一专班”和“一把手”敦促劝投机制,向社会征集涉案在逃人员的相关线索,向社会表明公安机关追逃的决心,确保“百日追逃”行动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

2020年1月12日12时30分,追逃专班从西双版纳传回捷报:“分局副政委叶俊带领追逃专班经过连日工作,3名逃犯在缅甸成功落网”。随着“百日追逃”行动最后3名逃犯到案,标志着沙市警方上网追逃的8名涉恶逃犯全部落网归案,沙市公安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实现清零既定目标任务,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雷霆出击  强力追逃

“百日追逃”行动以来,沙市警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动用一切资源,以大数据为支撑,结合多种追逃技战法,对在逃人员发起全面“总攻”。11月15日,分局治安大队追逃专班通过精细工作掌握在逃人员雷某在广东汕头的活动轨迹,专班民警连夜赶赴汕头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通力协作下,专班民警于次日凌晨在当地某酒吧内将雷某抓获,并顺利押解回沙。面对“神兵天降”的公安民警,雷某惊慌失措。

12月9日,中山路派出所追逃专班通过前期走访摸排和线索征集,掌握在逃人员郭某藏匿在沙市区观音垱镇某厂房内。当日下午14时许,专班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在观音垱镇朱场村八组将郭某成功抓获归案。

多方规劝  投案自首

“百日追逃”行动以来,沙市警方追逃民警坚持每日早、中、晚与嫌疑人家属联系,由局领导带队,主动深入逃犯亲属家中说法理、讲道理,帮助算清经济账、家庭账、法律账,分析利弊,消除顾虑,用好亲情感化的办法规劝对象投案自首。

专项行动开展的第三天,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手持《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来到沙市区公安分局中山路派出所投案自首。“我一直到处躲,不敢出门上街,父母每天以泪洗面,简直生不如死。现在来自首,反倒轻松了许多。”12月30日上午,在逃人员任某在其母亲和妻子的陪同下主动到分局治安大队投案自首;12月30日下午,在逃人员聂某在其父亲和哥哥的陪同下主动到立新派出所投案自首。

下一步工作中,沙市警方将坚持多管齐下,持续发力,认真做好后续工作,积极抓获库存逃犯和外地在逃人员,继续推动“云剑”行动追逃和扫黑除恶“百日追逃”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