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江陵】江陵三湖:推进“枫桥派出所”创建,守护辖区平安

发布时间:2020-01-03 15:00  信息来源:平安荆州-荆州市网上公安局

2019年,湖北省江陵县公安局三湖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防控不懈怠”的理念,采取多元化解、共享共建、警民联动等措施,通过建设正规化队伍,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提升服务质量,收到良好效果。

多元化解调处纠纷,服务群众显真情。 该所积极探索多元化调处纠纷模式,设立社区警务调解室,组建以民警、农场干部、司法所调解员为主的调解队伍,全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时刻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户籍窗口为平台,推出延时服务,方便辖区群众办理业务。为切实解决学生因学习紧张,无暇办理、领取身份证的问题,三湖派出所主动作为,走进辖区各个校园扎实开展学生二代身份证“换、办、补、领”工作,赢得广大师生的好评。

    共享共建平安网络,公共安全筑屏障。  该所深化农村交管属地化改革,积极开展“平安道路”创建工作,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网络。一年来,三湖派出所民警、辅警在辖区内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有效破解乱停车、乱摆放、乱开车等难题,同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文明交通意识。

此外,三湖派出所还将校园安全作为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护校护考,法制宣讲进校常态化。同时,每逢寒、暑假,中考等重要节点,民警都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全力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今年以来,共开展以交通安全、禁毒、消防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讲活动24次,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警民联动治安防控,安保维稳守大局。 该所大力发动辖区群众和各村组治保人员,由派出所牵头,各部门协作,公众自愿参与,投入到治安保卫工作中,协助派出所开展防范宣传、治安巡逻、简易矛盾纠纷调解、节日安保、维持交通秩序等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共建和谐平安三湖农场。自组建义务巡逻队以来,共协助民警参加辖区“桃花节”、“黄桃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安保活动60余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救助群众30余次。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需持续坚持,三湖派出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索更加符合辖区实际的警务模式,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三湖辖区落地生根、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