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警惕!有人打着“消防人员”订餐的幌子实施诈骗……

发布时间:2020-05-25 16:14  信息来源:洪湖市公安局

5月15日,洪湖市公安局黄家口派出所快速反应、雷霆出击,协助仙桃警方抓获一名涉嫌冒充消防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网上逃犯。

5月15日上午10时40分,黄家口派出所接洪湖市公安局合成作战室提供的研判线索,敏锐感知、主动作为,在辖区内开展反电信诈骗巡逻防控工作,于当日上午11时许,在洪湖市黄家口镇双南路南套村路段附近,成功拦截一辆车牌号为鄂M***00的白色丰田牌涉案车辆,现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

缴获涉案车辆1台、车钥匙2串、手机2部、手机电池3块、身份证2张、驾驶证及行驶证各1张。经查,逃犯苏某(男,47岁,仙桃市长埫口镇人)系仙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经查:5月15日上午,苏某驾驶车牌为鄂M***00的车前往洪湖市黄家口镇,利用事先准备好的号码拨打沈阳“宅男蒙古烤肉店”等10余家餐馆电话,冒充消防工作人员向餐馆订餐。当日中午12时许,民警将正在进行电话诈骗的嫌疑人苏某抓获归案。

目前,黄家口派出所已将涉嫌冒充消防工作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逃犯苏某移交仙桃警方。


警方提醒:广大餐饮业主,在接到订购信息时,一定要查清委托方和生产商的基本情况,最好先收取定金并签订协议,以免受骗上当。


下面这些常见的消防诈骗手段

遇见了可千万别上当



01劣质产品 高价推销


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他们物色联络员并派驻到全国各地,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02假装检查 收取罚款


不法分子学习消防专业术语,并制作可信度强、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夭夭。


03上门检查 强行推销


伪造并向单位发布“紧急通知”或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对单位进行消防检查,并强制收取资料费、培训费,组织消防培训进行诈骗。


04发布通知 骗培训费


传真至单位带有消防部门公章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进行新的消防安全条例培训,并将培训费存入私人银行账号。


05免费培训 推销器材


联系单位免费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他们会拿出一些假冒伪劣或价格高昂的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器材进行推销牟利。


06“便衣督察” 上门恐吓


不法分子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


07电话威胁 推销器材


不法分子在对企业进行电话营销的过程中,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08假装采购 收取回扣


冒充消防部队工作人员号称部队有一批物品需要代购或有工程可以承包,以此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垫付货款、工程款,或者要求从中获取回扣。


如果大家遇到类似行为

你可以这样做:




(1)请对方出示消防部门相关证件,辨别真假。

(2)如果认定或怀疑对方是消防诈骗,可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并积极提供有关证据。


望大家提高警惕

切勿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