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洪湖警方:户政“云”服务 群众不跑腿

发布时间:2020-06-04 14:48  信息来源:洪湖市公安局

自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以来,针对群众急办户政业务的情况,湖北洪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户政中队和全局各派出所户政窗口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与时俱进,紧跟湖北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开通的“全程网办”业务。该局新堤派出所更是捷足先登,率先开启了洪湖警方户政业务网办之路。

首例网办成功,开启网办之路

4月15日,该局新堤派出所户籍民警通过湖北省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全程网办”,接到来自广东省黄女士申请的网上户口迁移业务,由于此业务为洪湖市首笔网上业务,户籍民警一刻都不敢懈怠,迅速查看黄女士在网上提交的身份证、户口簿、准迁证等图片资料进行审核。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民警点击审核通过,当即便电话沟通黄女士,与其说明来电原因,所需要邮寄的纸质资料及新堤派出所户籍室收件地址。4月17日,新堤派出所户籍民警收到了黄女士快递的纸质资料,当场确认无误后通过实有人口管理系统确认收到资料,并“全程网办”为其办理户口迁出,办理过程中及时电联黄女士更新个人户籍信息,并打印《户口迁移证》,当天便将纸质资料交由上门取件的快递员寄发给黄女士。时隔2日,黄女士便收到新堤派出所户籍室发出的文件,并对户籍民警表示感谢。

网办、微信结合,加速业务办理

4月22日,该局新堤派出所户籍室民警通过湖北省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全程网办”,接到来自广东省邓女士申请的补办户口簿业务,考虑到补办户口簿仅需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个人申请,可通过网络拍照减少邮寄次数及业务办结时长,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民警当即决定电联邓女士。说明身份后,告知其补办户口簿所需材料,经过沟通,双方均达成共识,互相添加微信,通过微信发送身份证照片及个人申请,并由邓女士举着自己的申请书拍照确认为本人办理,民警再将邓女士提供的纸质材料打印存档,以此可省掉邓女士向户籍室邮寄材料程序,核验身份结束,民警成功打印《居民户口簿》,当天便将《居民户口簿》邮寄发出。邓女士多次通过微信对该所民警的优良作风给予点赞。

民警渐入佳境,网办日趋成熟

随着网络业务咨询和办理增加,民警逐渐熟练地受理网络业务,接到申请及时联系申请人,申请阶段做到当天申报,当天审批,收到材料后做到当天办结,当天邮寄。在平常的窗口工作中,时常发生申请本人居住在外地,尚不了解“全程网办”政策,便通过家人前来咨询或代办业务,对于身份不明的群众或无委托书的情况下,户籍民警无法擅自做主办理业务,为避免群众白跑一趟,户籍民警便告知其亲属可让本人关注微信“荆州公安”公众号,在微信上申报“全程网办”,由民警与提出申请的本人直接联系沟通,方便快捷,前来咨询的家属均表示欣然接受,而对于年龄较大的咨询者,对微信不了解,无法理解民警的介绍,此时,民警便会与老人耐心沟通,让其打电话给申请人或家中微信使用者,民警通过电话与申请人直接沟通,告知网办政策,可通过网络申请,直接办理业务。常有群众感叹,“现在的户籍业务越来越先进,也越来越人性化了,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办业务,不仅为我们省了往返舟车劳顿之苦,而且还缓解了燃眉之急。”

自湖北省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开通“全程网办”以来,该局新堤派出所户籍室线上线下共计受理7笔户政业务,帮助群众18人,民警将网络业务与窗口业务相结合,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尽自己最大努力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合理协调网络互助,做到真正的便民、惠民、利民,让群众满意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