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五大举措精准施策 石首打掉特大跨国电诈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20-08-07 08:48  信息来源:石首市公安局

石首市公安局历时3月,成功打掉一涉案千万的特大跨国电诈犯罪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48日,石首市民夏某报警称,其被拉入一个股票交流群,在群内“老师”的诱导下,在一款名为“雪湖资本”的APP投入123万元用于炒股,后发现无法取出,这才意识被骗。该案是石首市单笔被骗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后被列为部督案件。

案发后,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石首市公安局抽调精锐警力组成专案组,经三个月调查,锁定该电诈团伙成员藏身菲律宾某地。724日,民警将从菲律宾入境的河南籍程某、黄某、王某、范某(女)四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现查明,该团伙在菲律宾某地设点,针对国内股民实施荐股“杀猪盘”式电信诈骗,作案40余起,涉案资金1000余万,案件仍在深挖中。

该案的成功侦破,得益于石首市公安局反电诈机制的高效运转。自今年316日公安部部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该局成立高规格反诈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精准施策,强力推进“火眼金睛”大摸排、雷霆出击大清查、“新风行动”大走访、立体覆盖大宣传、铁网追缉大追逃等五大举措,迅速掀起强劲的反诈“风暴”。目前已打掉5个电诈犯罪团伙,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45名,拨打预警拦截电话100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冻结资金500余万元。  

为坚决遏制境外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蔓延,该局对本市居民因私出境赴柬埔寨等东南亚重点国家地区异常情况开展核查,对高度嫌疑对象出境的真实目的、持证情况、出入境记录等进行全面筛查。同时,每半月开展一次“反电诈”集中清查大行动,全面挤压电诈犯罪生存空间。截止目前,该局共投入警力270余名、警车58辆,检查宾馆228家,娱乐场所60家,核查车辆522辆,核查人员891名。

为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该局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组,通过互动问答、情景再现等形式,全面揭露犯罪手法,普及防范常识,发动群众参与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中,积极创建“无电诈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