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赵世宏:挺起脊梁防大汛 洪水滔滔映初心

发布时间:2020-08-19 16:41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今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洪湖水位陡涨,位于洪湖西北部的洪狮围堤持续高水位运行,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艰难时期,洪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赵世宏被派到洪湖市滨湖办事处张坊村,带领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挺起脊梁防大汛,顶风冒雨为人民,用实际行动描绘出一副“浩浩勇士战洪魔,巍巍大堤锁蛟龙”的壮观图画。

张坊村在洪狮堤内。洪狮大垸是洪湖的一座美丽的湖岛,岛上居住着汉沙、洪狮、张坊三个村的6500余名群众。洪狮围堤全长18.5公里,其中张坊村堤段5.9公里,有2万多亩良田和鱼池,堤内外水位差接近3米,高强度的水压导致围堤多处出现、渗水、管涌以及大面积散浸等险情。

7月12日,洪水突破保证水位,随后一路飞涨。7月14日,赵世宏受命赶到现场。他按洪湖市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将村内的老弱病残人员41人转移到沙口镇延安小学安置好。随后深入到该村各村民小组,指导和协助村干部健全防汛组织,落实防汛责任,准备防汛器材,召开誓师大会,当场立下誓死保卫洪狮大堤安全的军令状。他和村干部一起率领防汛人员驻守围堤,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严阵以待抗大汛。

当天晚上,为缓解洪狮大堤张坊段压力,洪狮围堤防汛指挥部决定连夜加强沿堤渔池抽水反压工作,加快反压速度。赵世宏带领群众经过一夜的奋战,沿堤11根虹吸管全部安装完成。

7月15号,张坊堤段险情十分严峻,内坡的裂缝越来越大,脱坡处张着血盆大口不断吞噬着堤面和内压台。内坡脱坡51米、继续延伸31米、相邻两鱼池各脱坡20米,堤正身背水面脱坡25米,堤面脱宽0.8米,并有继续延伸趋势等等,一处处险情触目惊心。面对险情,赵世宏沉着坚定,带领群众在专家们的指点下,装土镇水填沟,平均每人至少铲装沙土150袋,大部分民兵手上原本厚实的老茧都被磨掉了。每天,连续铲土数千次,让他们的胳膊酸疼得快要抬不起来。赵世宏曾受过警队的严格训练,吃过很多苦,防汛阵地上的他,也感到十分劳累。经过数日高强度的抢险整治,军民共装填沙袋13000多个,完成土方作业量约520立方米,把400多米的子堤加高到1.5米。张坊堤段的脱坡险情基本控制住了。他除了坚持参加抢险突击劳动外,每天还要对长达5.9公里的责任堤段进行徒步巡逻,风雨无阻。在烈日的炙烤下,他瘦了一圈,黑了许多,特别是脚上的血泡磨破一个又一个。

从7月18日晚上11时25分开始,连续3天暴风骤雨,卷起滔天大浪轮番冲击着围堤,洪狮大垸围堤张坊段出现37米内脱坡险情,2000余米堤段全部出现险情。危急时刻,300名空降兵赶到,曹市、峰口等乡镇200名民兵赶到。赵世宏和村干部们挺起脊梁,在大风大浪中时而跳入水中打桩护堤,时而扛着土包奔跑在堤上。无情的雨水和辛劳的汗水在他脸上交织滴下,混进土里,埋在围堰上。持续一整晚的大风终于在黎明时分停止了,一夜的战斗使这些勇士们已经精疲力尽,刚想休息一下,狂风又来了,大风掀起的巨浪如狂狮张开大口,使劲地撕开铺在堤身上的彩色胶布,着堤上的泥土,一旦堤身受损,溃口即将发生。为了抢修这种巨大险情,此时此刻,勇士们已经分不出堤上堤下,反正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战斗。赵世宏和战友们咬住牙根,拚出全身力气,鼓起十二分的干劲,与时间赛跑,和洪水抗争。水位涨,他们就增筑围堰,提高反压水位。出现管涌、散浸,他们就及时挖滤水沟,升级老滤水沟,用沙石导滤。风浪袭堤,他们就用彩色塑料、枕耙、排来减小大浪对堤身的冲击力。抢险期间,军民共铺设防浪花胶布2100米,石料2700袋、打桩800根。经过赵世宏和村干部、群众三天三夜没合眼的连续作战,洪狮围堤保住了,张坊村的防汛工作大战告捷。

江湖毕竟东流,巍然犹在。赵世宏在2020年抗洪抢险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民警发出的誓当抗洪中的中流砥柱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