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纪南公安“零容忍”严打非法捕捞,破获非法捕捞案13起

发布时间:2020-09-07 17:11  信息来源:纪南文旅区分局

连日来,为扎实开展清江、清岸、清船、清网、清鱼“五清行动”,荆州市公安局纪南文旅区分局开展高频次、全方位的巡查,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犯罪,连续破获两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

“请迅速靠岸接受检查。”8月28日凌晨1时许,分局郢都派出所筹备组民警联合荆州市长湖生态管理局,在长湖开展例行巡查时,在黎湾段水域的湖面上,发现一道微弱的灯光。执法人员驾驶执法船只,悄无声息接近,发现一男子坐在一张用泡沫板和木板组成的简易伐上,正在使用拖网进行非法捕捞。执法人员责令该男子迅速上岸,民警随即将其抓获,现场查获渔获物刁子鱼、凤尾鱼8.75公斤。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索某某(男,47岁,沙市区观音垱人)对其非法捕捞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31日,郢都派出所筹备组抓获涉嫌非法捕捞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某(男,55岁,沙市区观音垱人)。经查,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对其在8月9日,独自一人驾驶一艘塑料渔船,携15部地笼网在长湖非法捕捞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自“禁渔令”实施以来,分局坚持重拳出击,联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打防结合、水岸联动,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排查和治安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

另一方面,分局加强“禁渔令”普法宣传,在重要区域、重点部位张贴通告,利用微信、广播、显示屏等多媒体告知村民打击非法捕捞的相关政策,和严禁捕捞的区域、方式,严禁运输、销售、餐饮的鱼种,并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做到防微杜渐,广泛争取支持。

截至目前,分局联合长湖管理局共办理非法捕捞行政案件10起,侦办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起,没收违法捕捞“三无”船只34艘,收缴渔获物11.45公斤。

下一步,分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全力构建齐抓共管的禁渔工作大格局,深入开展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非法捕捞专项整治、打击长湖水域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三大专项行动,保持打击涉渔违法行为的常态高压态势,深挖系列案件,全环节摧毁犯罪网络、窝点,彻底斩断利益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