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鄂滇警方“隔空”联手解决女子24年无户口难题

发布时间:2020-09-10 16:13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通讯员 刘博 吴宏林)“过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有户口了,真得谢谢你们啊!”97日上午,当24岁女子杨某从松滋市公安局老城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户口本时,喜极而泣,连声道谢。

我老婆没有户口,出不了门,回不了云南老家,找不到工作,买不了医保社保,就连婚姻登记手续也无法履行,我非常着急。”85日,松滋市老城镇居民李某来到老城派出所,反映其妻子杨某无户口的问题。

据了解,杨某原籍云南省,由于种种原因,多次回继父所在地补办户口无果:杨某两岁时亲生父亲就已去世,不知道父亲姓名;很小就跟随母亲离开老家,不记得出生的地方;现在母亲也已去世,母亲没有户口,当地都讲苗语,不知道母亲的汉语姓名。杨某16岁时随人一起到广东打工,后认识李某,两人一起生活后回到松滋,举办婚礼。

接到李某的反映后,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要求,老城派出所专题研究,决定全力解决户籍“疑难杂症”,使杨某无户问题落户落地。

老城派出所将杨某在云南原户籍地补办户口无果的情况上报松滋市公安局户政科。户政科高度重视,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并与老城派出所迅速调查核实。

户政科与老城派出所进行“会诊”,根据杨某提供有限的户籍线索提出办理方案,“列清单”联系其老家云南警方,帮助调查走访核实。在杨某继父所在地云南省马关县公安局夹寒箐派出所协助下,查明杨某户籍情况,证明未在云南落户。

因杨某在云南已无直系亲属,且从未在继父户口所在地生活过,故云南当地派出所建议杨某在现居住地松滋市公安局老城派出所落户。

随后,老城派出所民警迅速组织收集好杨某相关资料,呈报松滋公安局户政科补录户口,于97日上午来到杨某家,将户口本送到杨某手中。为表达感激之情,杨某夫妇下午专门赶到老城派出所,为民警送上印有“为民排忧 替民解难”字样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