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石首民警追回“熊孩子”游戏直播打赏四万元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1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通讯员 郑轩 刘丹)1014日,石首市小河口镇一村民为小河口派出所民警送来一面“警民鱼水情,维权谱新章”锦旗,感谢民警为其挽回四万余元的损失。


据了解,今年720日,一位老人匆匆忙忙来到石首市公安局小河口派出所报警求助,称手机微信中八万余元现金不翼而飞,怀疑被人盗走,便前来报警。

民警通过查看其手机消费记录发现,八万元全部是通过游戏充值和直播打赏消费掉。据老人回忆,这一个月时间内,只有她的12岁的外孙女使用这部手机上网课。民警分析,“嫌疑对象”很有可能就是她的外孙女。

果不其然,民警与老人的外孙女耐心沟通,查明了事实“真相”,八万多元全是她在手机上和同学一起玩游戏及看直播的时候被消费一空的。

据老人介绍,她的外孙女一直在广东读书,疫情期间住在她家中,平时通过她的手机上网课。从6月份开始,外孙女在网课之余,上网充值玩游戏和打赏主播,仅打赏其中一个网络主播前后共消费6000余元,最多的一次打赏过千元。老人的手机微信支付密码是在日常购物时,被外孙女有意看见并记住的。外孙女这一个月时间内的“消费”,老人完全被蒙在鼓里,直到去银行才发现余额仅剩十几元。

在排除小孩被诱骗消费的可能性后,民警在随后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与5家游戏公司、6家直播娱乐公司及工作室取得联系,告知其事情原委,最后成功追回四万余元。

据民警介绍,根据相关要求,公安机关帮助老人出示了手机银行卡持有人的身份信息、未成年人的亲属关系、未成年人陈述具体玩了哪些游戏、打赏了哪些主播,还有银行流水账单以及村委会出示的孩子确实上网课的证明。通过一系列举证,才最终得到相关公司的确认。

一般情况下,用户给网络主播打赏的金额会由直播公司和主播按照一定比例分成,因此两个多月内陆续退回的四万余元现金,主要是直播打赏由直播公司分成的部分和手机游戏充值。

今年以来,石首市公安局小河口派出所已接到类似报警求助四起,民警尽最大可能努力为家长挽回经济损失。民警同时提醒,对于孩子使用家长手机,一定要加强教育,培养孩子正确的思想观念,适度娱乐,不过度消费。更要及时查看微信、支付宝等软件的现金情况,防止类似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