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监利公安让“一村一辅警”开枝散叶

发布时间:2020-10-26 17:07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派出所距村里10多公里,过去,邻里发生争执,出警至少要十几分钟。现在我不到5分钟就能到现场,避免了矛盾升级。”


48岁的胡超建是湖北荆州市监利市公安局红城派出所辅警,在去年10月,监利市公安局探索“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在全市选取3个派出所先行试点。红城派出所在该市人口、面积排名靠前,首当其冲走入试点之列。有着15年公安工作经验的胡超建,经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层层筛选,被派驻监利市红城乡荷花村村委会。

“首先得让大家都认识我。”那时,胡超建挨家挨户走访,磨破嘴皮、跑烂脚底,利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居民交朋友。凡是居民要办的事情,他能当场解决的绝不让居民跑两次,不能当场解决的,给居民一个准确时间保证办好。这种诚信和负责的态度,很快得到居民们热情回应。

调解纠纷是村警做得最多的一项工作。去年11月,胡超建接到村干部反映,村民李某在几年前,将宅基地卖给堂弟。如今想回农村养老,要求堂弟让出房屋,一度闹到法院,法院判决房屋所有权属于堂弟。李某心有不甘,双方闹得不可开交。胡超建带着村干部,十几次上门给双方做工作,从亲情到法理,进行入情入理的劝导,终于圆满化解这起闹了5年的纠纷。

这次以后,胡超建调解有耐心、有方法在村里出了名,大到经济纠纷,小到婆媳矛盾,老姨妈有调解不成的事,也常常请他帮忙。胡超建说,之前我们接到的报警,六成以上是非警务警情,浪费警力资源。现在村警24小时在岗,一些求助类、纠纷类警情可由他们及时化解。“处理的事情虽小,可都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

刚驻村的时候,每天3至5起纠纷,经常是跑完这家跑那家,劝好东边劝西边。如今,每个月只有3至5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这样实实在在的变化,红城乡沙洪总支书记王华倍有感触地说,“一村一辅警”建设,大力提升农村的治安防控能力。驻村辅警每天在田间地头走访,在村前院后巡逻,无论是矛盾纠纷,还是突发案件或事故灾害,驻村辅警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协助处置,将隐患有效消除在萌芽状态。辅警制服上的那抹深蓝,已然成为村民熟悉的“平安色”。

通过近一年“一村一辅警”的试点,驻村辅警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补充力量,充分发挥着“熟人、熟地”的优势,履行治安巡防、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安全防范、便民服务、信息收集等职责,牢牢坚守在农村治安第一防线,为辖区乡村治安秩序的和谐安宁、群众生活的安定幸福而奔波忙碌,已成为基层治安管控的重要生力军。整个监利市的警情明显下降,实现辖区“治安秩序好、安全防范好、法制宣传好、服务群众好、警民关系好”的“五好”工作局面。

成效的力证,得到监利市委、市政府的高看一眼、厚爱一分,5名表现突出的驻村辅警被任命为村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红头文件的背后,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驻村辅警创造更好的舞台。

监利市公安局计划再招聘100名辅警,大步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实现全市323个行政村全面覆盖,建立起一支服务本土的村警队伍。为强化对农村辅警队伍的管理和考核,监利市公安局创新实施百分制考核机制,从人口管理、场所管理、纠纷调处、治安防控等8类15项进行评分,每月通报,考核成绩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