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监利驻村辅警表现优秀可提村干

发布时间:2020-11-03 11:57  信息来源:农村新报

“派出所距村里10多公里,过去,邻里发生争执,出警至少要十几分钟。现在不到5分钟我就能到现场,避免了矛盾升级。”说话者,是48岁的胡超建,监利市公安局红城派出所辅警、监利市红城乡沙洪党总支副书记。

去年10月,监利市公安局探索“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在全市选取3个派出所先行试点。有着15年公安工作经验的胡超建,凭着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层层筛选,被派驻监利市红城乡荷花村。今年,胡超建因表现突出,和另外4名驻村辅警一起,分别被选拔为所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驻村伊始,胡超建挨家挨户走访,亮身份问需求。凡是村民要办的事情,他能当场解决的,绝不让村民跑两次;不能当场解决的,给一个准确时间保证办好。这种诚信负责的态度,很快得到村民认可。

调解纠纷是村警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去年11月,胡超建接到村干部反映,村民李某在几年前,将宅基地卖给堂弟。如今想回农村养老,要求堂弟让出房屋,一度闹到法院,法院判决房屋所有权属于堂弟。李某心有不甘,双方闹得不可开交。胡超建带着村干部,上门十多次给双方做工作,从亲情到法理耐心劝导,终于化解这起闹了5年的纠纷。

这件事在村里传开,胡超建调解有耐心、有方法出了名。大到经济纠纷,小到婆媳矛盾,大伙都会请他帮忙。

田间地头走访,村前院后巡逻。辅警制服上的那抹深蓝,成了村民熟悉的“平安色”。

“最开始,辅警每天要调解3至5起纠纷。如今,每月只有3至5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面对这样实实在在的变化,红城乡沙洪党总支书记王华倍有感触地说,“一村一辅警”建设,大力提升农村的治安防控能力。

鉴于良好的治理效果,监利市公安局计划再招聘100名辅警,大步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实现全市323个行政村全面覆盖,建起一支服务本土的村警队伍。

为强化对农村辅警队伍的管理和考核,监利市公安局创新实施百分制考核机制,从人口管理、场所管理、纠纷调处、治安防控等8类15项进行评分,每月通报,考核成绩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