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山村辅警带来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0-11-12 15:46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李珍珍)刘家场镇位于松滋西南边陲,地处两省五县市结合部,全镇国土面积292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5个社区,境内资源枯竭转型发展矛盾多、国道省道过境里程长,山林田地河道公路犬牙交错,历来治安形势复杂,如何破解这一制约农村社会治安防控瓶颈的难题,摆在了刘家场派出所表述不妥面前。

今年来刘家场派出所严格按照市局基层基础战略部署,坚持以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切入点,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辅警与包村民警密切协作、相辅相成,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打、防、控、管”能力。

“一村一辅” 让平安实打实

三堰淌村有农户324户、人口5800人,是“全国文明村镇”、“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吉明东一直有一个心结,那就是村子位于刘家场镇的西南边陲,距离刘家场集镇中心约30公里左右,村居分散、山路崎岖,出现警情后派出所民警需驱车20多分钟才能到达村部,到农户家中时间就更长了。2020年10月 日,三堰淌村警务室正式在村部落户,一名民警、两名辅警吃住在村里,面对面和群众交流,遇到警情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极大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真正实现了“警力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农村治安管理新格局。

辅警张绍兵是三望坡村的驻村辅警,每天张绍兵都会骑着警用摩托车在所属辖区范围开展日常巡逻,遇到张家占地、李家两口子大吵大闹等一些小矛盾小纠纷,他都会主动充当“和事佬”。9月29日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在三望坡桃树小学附近巡逻时发现不远处有不少人聚集在一农户家门前,时不时传来一阵辱骂声、哭喊声,“群众的事无小事”,张绍兵立马掉转车头赶到该农户家,果断将正扭打在一起的两名妇女拉开,经一翻询问原来是这两名妇女因各自房屋的地界的划分问题互不相让、各执一词,既而相互殴打,为避免矛盾更加激化,张绍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双方思想工作,在他耐心开导下,涉事双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握手言和。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是张绍兵加入辅警队伍时就明确的工作目标,矛盾纠纷调处率、安全措施落实率、服务群众满意率是派出所对辅警进行考核的三大指标。“一村一辅”不仅是让警察蓝走在了乡间小路上,更是把平安创建落实到了村村落落。

“一村一辅” 让警民心连心

在这次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中,通过前期层层推荐、考核,松滋市公安局将26名“群众认可、综合素质强”的村(社区)治保主任聘为刘家场派出所兼职辅警,纳入辅警队伍管理,他们充分发挥民情熟、地况熟、情况熟等优势,履行辅警职责,将警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郑家铺村的治保主任覃安心就是这26名兼职辅警中的一员,他在郑家铺付担任治保主任已有 年,辖区内的家家户户他都很熟悉,才上岗不到一个月就遇到了村民黄某的求助:其患有智障的儿子孙某在家无故殴打爷爷,怎么拦也拦不住。一时间慌了神的黄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村警务室,覃安心对黄某一家的情况十分了解,他仅用五分钟就赶到了黄某家,用在“一村一辅警”培训上学到的“擒拿格斗”术将孙某一举控制,随后又帮助黄某对受伤的老人进行安抚。

覃安心成为兼职辅警后,通过了所里组织的培训,他说“穿了辅警制服,感觉责任更大了。”他不仅是村里的巡逻防范的治安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也是村民群众的办事员、服务员,东家有事他着急,西家有事他去帮,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受到了村民的肯定和好评

一村一辅 让服务面对面

李思弯是土生土长的三堰淌人也是刘家场派出所的辅警,在刘家场派出所创新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的时候,主动请缨到三堰村淌村担任驻村辅警,走村串户与村民拉家常,讲防电信诈骗知识,倾听民意,面对面交流,也拉进了警民关系。

10月28日中午,在三堰淌村,刘奶奶刚刚吃完中饭,正在门口收拾农作物,李思弯和社区民警宗贤来到刘奶奶家,跟她拉家常、宣讲电诈防范知识,还将之前刘奶奶补办的身份证交给刘奶奶手中,免去了奔波之苦。

“弯弯是个好娃,跟我们聊天拉家常,我觉得很亲切,比我孙子还亲,我们都很喜欢她。”刘奶奶说道。

弯弯除了干好所里交办的事情外,就守在村部为村民办事。她能熟练使用电脑,总是帮助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乡村道路、田间地头,都能看到我们民警的身影,群众才有安全感。”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说。

自2020年以来,刘家场派出所辖区的警情一直稳中有降。截至目前,刘家场镇刑事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报警量下降了30%,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和过去相比道路畅通了、矛盾减少了、民风更纯了,安全感和幸福感也提高了,“一村一辅警”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平安和谐山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