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民警“强拉”老人离开江边 随后暖心一幕令家人“动容”

发布时间:2021-02-20 10:17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2月18日,正月初七16时,石首市公安局天鹅洲开发区派出所接一名村民报警求助称:辖区新堤村长江故道江边有一名老人有轻生举止。接警后,值班民警谭琪带领辅警成义立即驱车赶赴现场。

在新堤村长江故道堤上,报警人是一位五十多岁的淳朴农民,他说刚才到堤外查看自己的农田时,发现一名老人独自坐在长江故道边,全身湿透,他怎么劝也不上来,只好报警求助。

由于江边距离大堤有3公里,警车无法行驶,谭琪、成义决定与好心的报警人一起跑步前往。他们与时间赛跑,唯恐老人想不开真的跳江轻生。10多分钟后,他们穿过一片胡杨林后,终于赶到江边。隔着眼前的芦苇荡,谭琪发现一名老人面对江心坐在土堆上,全身湿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为防止老人情绪激动,两名民辅警利用芦苇的遮掩,左右包抄迅速上前将老人抱住。谭琪不断在老人耳边反复劝慰:“爹爹,我们先上去……”老人摆手表示拒绝,一动不动。两名民辅警只好强行将老人搀扶起,踉踉跄跄躲开难缠的沼泽和扎脚的芦苇秆,采用“前拉后推”的战术将老人转移到离江边较远的安全区域。接着,谭琪、成义又轮换背着老人徒步3公里上堤,坐上警车避寒。

回到天鹅洲开发区派出所后,所里的民辅警搬来椅子让老人坐在院子里面晒太阳取暖。辅警成义从寝室拿来自己的秋衣、警服棉袄,大伙纷纷上前一件一件脱掉老人身上湿透的衣服,又一件一件帮老人换上干净衣物。看见老人的袜子和鞋子脱掉后,两只脚赤在地面上,冷得脚尖点地,小伙子们赶紧拿来一块毛巾垫在地上,又有人端来一杯热气腾腾的白开水,帮助老人喝进去。

忙碌了一番,老人仍然不与民警沟通,民警从老人的随身衣物里面也没有发现手机、字条等有价值的线索,使老人的身份无法核实。民警经过一番努力,发现老人与监利市汪桥镇一名73岁老人特征相似,民警迅速与老人的儿媳取得联系。通过添加微信,民警将老人的照片发给她,老人的儿媳确认这就是她走失的公公。原来,近段时间老人因琐事心情郁闷,18日5时从家中出走。子女们发现老人不见后,一边发动亲戚朋友到处寻找,一边印发了数百份寻人启事到处张贴,但是一直未果。正当看不到希望时,来自石首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使他们喜出望外。

当老人的家属驱车30公里赶到石首市天鹅洲派出所,看见满是泥土的派出所小伙子和被警服包裹的老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当他们从执法记录仪中目睹了天鹅洲派出所民辅警救助老人的全过程,深深感动了,连连感谢人民警察对老人的及时救助和细心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