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免费机票专车接送,星级服务暗藏“犯罪之旅”——湖北荆州警方打掉一非法收贩卡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21-05-05 15:27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免费提供往返机票、专车接送、包吃包住……这样的“星级服务套餐”,你以为是旅游团,其实是收购银行卡的犯罪之旅。近日,湖北荆州警方经近半个月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个非法收贩银行卡犯罪团伙,斩断4条贩卖银行卡犯罪链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收缴涉案银行卡21张,带破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800余万元。

案发:企业主被“领导”骗走20万元

今年3月18日晚,沙市区某企业老板李某突然收到自称是某领导的微信好友申请,没有多想便通过验证。

“近期公司运行还顺利吗,遇到什么困难可以联系我,我们全力服务。”“领导”一番嘘寒问暖,让李某十分感动。

“我有个项目需要过一笔账,但不想账上显示自己名字,用你的名义代转下,方便吗?”第二天上午,面对“领导”的请求,碍于情面的李某只好同意。李某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领导”,很快就收到一张20万元的转账截图,但钱款却迟迟没到账。

“我这边已扣款,可能24小时内才到账,但这笔钱比较急,你先帮我垫上。”“领导”解释道。李某没有犹豫,当即将20万转入“领导”指定的账户。

“已收到,现还需你帮我多转一笔29.8万,下午我再转给你。”当再次接到“领导”的转账请求,李某这才意识到被骗,立马赶到沙市区公安分局锣场派出所报警。

追踪:收贩卡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接警后,荆州市、沙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荆州市公安局“打击电诈犯罪集中攻坚专班”通过信息研判,李某的被骗钱款转进叶某名下的银行账户,叶某藏身江苏连云港市。

“行动!”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连云港,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3月22日在海州区某旅馆将叶某抓获,一同被抓的还有叶某打工认识的宋某。

叶某交代,今年3月初,他和宋某在上海一工地打工时,在一微信群内看到“高价收银行卡”的消息,称办一张银行卡可赚2000元。两人一拍即合,便和收卡人郑某见面。郑某带着他们到邮政储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各办了1张银行卡和对应的U盾。

3月26日,专案组民警在上海将郑某抓获。郑某称,自己只是中间人,需要把银行卡带到广东潮州市,交给收卡的人。

“收卡的人叫刘某雄,他跟我们买好从上海到潮州的往返机票,到了机场由专车司机接到旅馆。入住后,他们把我们的银行卡、手机卡、U盾、身份证全部拿走,还派一个人专门看守,送吃送喝。”叶某告诉民警,最终他的2张银行卡能成功使用,收到刘某雄给的4000元后,他和宋某返回上海。

经民警深入调查,一个组织周密、分工明确的收贩卡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出击:4条贩卡犯罪链条被摧毁

“刘某雄在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某公寓!”3月31日,专案组民警星夜前往,于4月1日在该公寓抓获9名贩卡嫌疑人。但遗憾的是,刘某雄及专车接送司机邓某、看守人员刘某彪均不在其中。民警决定围绕邓某的车找突破口。通过调取各个路口的监控视频,发现邓某正开车前往机场。

“邓某肯定是去接来卖卡的人,他是本地人,等会一定会回家!”4月2日凌晨2时许,当邓某刚回到家门口时,蹲守多时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抓获。

根据邓某提供的线索,民警于当日上午10时,在饶平县新丰镇某公寓将刘某雄、刘某彪以及2名卖卡嫌疑人成功抓获。

据民警介绍,这些贩卡嫌疑人从河南、山东、江苏、上海等地办理银行卡后,以每张2000元的价格卖给刘某雄,刘某雄再以每张5000-6000元的价格卖出,从中赚取差价。

刘某供述,提供包机票包接送的“星级服务”,目的是为了引诱卖卡人来。到酒店后将银行卡拿走,安排专人看守,主要是防止银行卡洗钱期间被卖卡人“黑吃黑”。

目前,民警对该团伙的银行卡进行深度研判,关联出全国多省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0余起,涉案800余万元。至此,从河南、山东、江苏、上海贩卖银行卡到广东的4条犯罪链条被成功摧毁。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