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洪湖:打防电诈犯罪连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5-20 10:57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今年以来,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趋势,实行警种联动、所队联合、部门联络,打好组合拳,切实为辖区老百姓守住“钱袋子”。今年1月至4月,全市已破电诈案件43起,抓获涉诈违法犯罪嫌疑人124名。

“近年来乌林镇快速发展,赤壁长江大桥、洪湖港、江北高速等大型项目先后入驻开工建设,外来人员数量快速增加。由于工地上文娱活动较少,务工人员极易成为被骗高危人群。我们加强警企联动,拓展反诈宣传新阵地,进一步提高工友的识骗能力和防骗本领。”洪湖市公安局乌林派出所所长金显介绍。

民警在宣讲时,将一些高发案件的诈骗手法分析得入木三分,以真实案例让大家知道电信网络诈骗就在身边,让工友们能认清骗子的真面目,了解诈骗手法,避免“踩雷”。

3月中旬,赤壁长江大桥乌林镇某项目部施工人员被骗10万余元。受害人在工作之余加入所谓的炒股微信群,被群内好友蒙骗到平台跟风投资,导致被骗。民警在讲解这起发生在身边的案件时,许多工友深受触动,切实增强了防范意识和能力。

3月底,洪湖市府场镇居民史某被网络诈骗6万余元。府场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侦查,查明两名嫌疑人以添加他人微信、推送网络诈骗链接为手段,诱导受害人转账,从而非法获利。经过大数据比对和研判分析,嫌疑人背后还隐藏一个涉案数量庞大的诈骗团伙。经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奔赴广东,在湛江一旅馆内一举抓获文某、裴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扣押大批作案工具。

去年11月,诈骗分子使用某镇党委书记的照片作为头像、名字作为微信名添加受害人许某微信,谎称手里资金周转不开、急需资金应急,骗得许某49.5万元。峰口派出所民警立刻开展挽损工作,依法冻结涉案银行卡内资金100万元,并在浙江台州警方协助下,查明该银行卡卡主周某的地址与联系方式。原来,周某所在公司订单量较大,该银行卡中涉案的转账款近30万元系一外籍人士货款,且货物已发出。在省、市公安机关反诈中心和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大力支持下,峰口派出所民警与有关部门多次交涉,今年3月25日,涉案银行卡内属于许某的被骗资金被依法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