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构建黑色利益链条 垄断七省砂石市场 荆州江陵警方破获部督跨省特大非法采砂案

发布时间:2021-05-28 09:35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横跨七省市,构建“一条龙”黑色利益链,形成非法采砂垄断局面,盗采砂石470万吨,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5月27日,由湖北省江陵县公安局侦办的部督“9.24”跨省特大非法采砂案在沙市区人民法院开庭,2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受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湖北省江陵县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全力推进长江生态保卫战,扎实开展“护水、护鱼、护砂、护林、护法、护民”六护行动,重拳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的犯罪行为,守护一江碧水东流。经过近三年的侦办,江陵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曾盘踞在长江流域江陵马家寨段面、公安段面、公安内河段面、石首新厂段面进行非法采砂的犯罪团伙,斩断了横跨湖北、湖南、河南、安徽、四川、重庆、江苏等七省市的一条采、驳、运、销、购黑色利益链条,抓获非法采砂组织者曾某等148人,收缴涉案资金2100余万元,扣押涉案船只6艘,查封犯罪嫌疑人房产7处,扣押涉案车辆3台。

2018年9月24日晚,江陵县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在巡逻中发现2艘非法采砂船正在紧张作业。执法人员上船检查时,有人趁机跳船逃走。执法人员将船上非法采砂人员潘某某带回调查。9月25日,该案交由江陵县公安局调查。据潘某某交代,9月24日晚,由张某某的采砂船负责盗采,他名下的“吉风19”号运输船在长江水域江陵马家寨段面装运江砂,两人为牟取利益,相互配合,将“黑手”伸向“母亲河”。

民警从潘某某、张某某入手,采取由砂到钱、由钱到人、由人到船、由船到案、由案到案的方式,围绕“砂、钱、船、人、案”以及“采、驳、运、销、购”等环节进行全面研判,深入调查,发现该案作案时间长、采挖流域广、涉案价值大、涉案人员多、销售网络密、作案体系全。鉴于此,江陵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攻坚专班,并积极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争取支持。2020年5月28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

经查:该非法采砂团伙,以公安县水利局职工曾某为组织者,指挥调度张某某、王某、高某、叶某某等多名骨干,与欧阳某某、张某某、王某某、刘某等非法采砂组织者相互勾结,长期在长江干流、支流荆州江陵、公安、石首段面盗采砂石,并在七个省市密织销售网络,形成非法买卖砂石的垄断局面,圈子中更是流传着一句话:“要买砂,找曾某”。曾某团伙常年从事非法采砂犯罪活动,致使河床遭到破坏,影响航运安全和百年防洪大计,对长江生态造成破坏,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严厉打击。

案件侦办中,公安机关发现主犯曾某和祝某、吴某等公职人员为非法采砂充当“保护伞”,他们通过通风报信、提供保护、参股分红等方式从非法采砂者那里索取贿赂,收受好处,牟取利益。对该案涉及违法违纪线索,公安机关及时向当地纪监部门进行了移交,并配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至此,一个内有“骨干”,外有“保护伞”,自以为建立的坚不可摧的“黑色帝国”终被民警攻破。

该案将择期宣判,破坏长江生态的犯罪分子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