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一次视频通话挽回近5万元损失

发布时间:2021-11-18 08:44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2020年年底,家住甘肃天水的张先生在网上报名学习建筑类的资格证书时,不慎掉入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损失49900元。但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一年之后,这笔损失竟被荆州区警方分文不少地追了回来,令其感动不已。其本人也与嫌疑人达成了刑事谅解协议,双方家属对荆州区警方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该案的犯罪嫌疑人为余某,23岁的小伙子,沙洋县人,系某从事培训办证业务公司的员工,公司地点正好位于荆州区东门外。去年9月份,余某主动联系张先生,称可以帮其办理建筑类的资格证书。张先生欣然应允,缴纳了学费。通过一段时间的网上学习,张先生顺利获得了智慧消防工程师、装配式工程师证等证书。去年年底,余某从公司离职后,偶然萌生了通过虚构“证书挂靠公司”事实的方法实施诈骗的念头,由于和张先生比较比较聊得来,便将作案目标瞄准了他。余某通过微信告知张先生,可以帮助其将证书挂靠到其他公司赚钱,但是需要收取费用。张先生信以为真,当即向余某转了第一笔2500元的挂靠费用。随后,余某通过在网上搜索“BIM证书”、“挂靠”、“借证”等关键词,了解证书挂靠的相关资讯。通过更换微信头像和昵称,将自己的另一个微信号伪装成挂靠公司员工。通过自己常用的微信号与伪装的微信号进行单方面的聊天,将聊天内容截图发给张先生骗取信任,多次向其索要费用,共计49900元。

今年11月9日,荆州区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掌握该案线索后,迅速展开研判,于24小时内将余某抓获归案。经连夜审讯、教育挽救,余某交代了其全部作案经过和犯罪事实,对自己的糊涂之举懊悔不已,并承诺退回全部诈骗所得。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告知了远在甘肃的张先生,但是张先生所住的小区因疫情被封控,无法前来荆州领回损失。在反复征求双方意见、再三权衡之后,11月15日中午,东城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退赃活动,嫌疑人余某的母亲当场返还给张先生全部损失,张先生当场对余某给予了谅解,并对其母亲表示安慰。“你们辛苦了,办实事的好警察,谢谢你们!”、“为荆州区公安点赞!”……退赃活动结束后,双方都对民警表示了感谢。

目前,犯罪嫌疑人余某已被刑事拘留,报请逮捕,等待他的还有法律的审判。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年轻的余某引以为戒、改过自新。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擦亮双眼,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掉入诈骗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