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犯命案在逃十三年 民警麻将桌前剥“画皮”

发布时间:2021-11-23 09:52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民警一出现在眼前,我就知道这十三年的在逃日子该结束了!” 11月18日下午,在石首市公安局笔架山派出所,命案在逃嫌疑人易某佑哀叹道。

当日16时,笔架山派出所民警陈凯、孙瑞带队对城区部分娱乐场所清查。在某茶楼,民警发现一正打麻将的中年人脸色大变,极不正常。他自称叫“李某国”,没带身份证,但又连“李某国”出生年月都说不出来。民警感觉他身上绝对“有戏”,当即带回笔架山派出所进一步讯问。

通过信息技术和平台,民警发现他竟是被广西南宁市公安局上网追逃的命案逃犯易某佑。所长伍行权当即对他开展讯问,易某佑还扮成一副无辜相,仍一口咬定叫“李某国”。最后在民警凌厉攻势下,直到画皮被戳穿,才不得不承认自己叫易某佑,52岁,监利市黄歇口镇人,2008年3月在广西南宁市因与人发生纠纷,持刀将人刺死后外逃至今。

多年的伪装被揭穿后,易某佑心理反倒轻松了许多。他交代,外逃期间得知被害人死亡后,出于对法律的畏惧,拒绝了人们劝他投案自首,从此踏上了流浪天涯的道路。易某佑称,起初他打算多赚一笔钱留给家人,但由于不敢用身份证,不敢用真名,不敢在正规企业上班,只能给一些私人轧花小作坊打临时工,干一天算一天,工资也全凭老板说。由于他对工钱要求不高,还能吃苦,一些小作坊也愿意雇他。武汉、荆州、江陵和石首等小作坊都留下了他打工的足迹。

最难熬的还是逢年过节。别人全家团聚,他只能一个人发呆。当人们对他从没有家人看望,也从不回家过年的举止表示怀疑时,他便编造因为赌博躲债才离家。由于长年居住在低矮潮湿的房屋内,他全身是病,又不敢去大医院诊断。

这几年,他感觉风头可能过去了,每年都偷偷摸摸骑摩托车回老家。妻子早离了婚,他犯案时儿子才12岁,因为他的原因想当兵的愿望也实现不了,只能在外打工。他去母亲家看望老人,八旬老母只是抱着他哭,眼睛会哭瞎。他不但没有钱给老母,老母反倒每次将省吃俭用的几百元钱塞给他。可怜的母亲对这个“闯祸”的儿子只能以泪洗面。

“说实话,我早厌倦了这样“老鼠”一般的日子,只想过一天算一天,便经常用酒和打麻将来麻醉自己。只怪当时气盛,一时下手太狠,要了人家的性命,害了两家人。我愧对母亲、妻子和儿子,早知有这一天,还不如早选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目前,易某佑已被羁押,将移交案发地广西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