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八一特辑】从军营到警营续写忠诚—— “百日行动”中的退伍老“兵”

发布时间:2022-08-03 10:08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在湖北荆州石首市公安队伍当中有这么一群人,曾经的他们身穿绿色的军装、手握钢枪,保卫着国家安宁,他们曾经有个共同的名字——军人。如今,他们褪下一身橄榄绿,换上警察蓝,不忘军中岁月,更牢记公安使命,默默奉献,守护着一方平安。从军队到警营,从橄榄绿到警察蓝,改变了称呼,改变了身份,却永远也改变不了他们守护社会平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限热情。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石首市公安局全警投入,以“打”亮剑 ,以“治”除患,以“防”查控 ,以“宣”造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全力排查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百日行动”中,战斗在一线的昔日的“老兵”格外亮眼。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部分一线“老兵”代表,感受他们的铁骨铮铮,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一切为了百姓安宁

石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长 夏登科

1990年入伍,原北京武警总队战士。1994年通过石首市特警招录进入公安机关,现任石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长。在部队获北京总队技能比武第二名。从警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被评为石首市优秀十佳政法干警。

担任石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长五年时间里,夏登科带领大队全体民辅警向违法犯罪发起了一波又一波攻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百日行动”不仅重点要打,还要构建“防、管、控”一体化,夏登科带头破大案要案,近年石首治安大队侦破的多起案件被列为“国督”、“部督”案件,打出了石首公安威风,打出了人民满意度攀升。他带队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坚持预防为先,以“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常态化机制为牵引,通过做实推进各种隐患排查整治等,做到了早发现、早调处,赢得工作主动权。

为认真落实部、省、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他多措并举,制定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行动取得实效。7月22日至7月24日,石首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尽锐出战,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亮剑”,纵深推进“百日行动”,给广大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为维护全市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平安喜乐、岁月静好,正是源于许许多多平凡的治安民警为之负重前行!

交通畅通我安心

石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王志

1992年参军,原四川省达川地区武警支队直属三中队战士。1996年参警,现任石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王志始终坚守公安交通安全管理第一线,他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以一名优秀党员民警的执著和热爱,风雨兼程,忘我工作,爱岗敬业,用青春和汗水守望道路交通安全。王志负责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工作,是石首“减量控大”专项考核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应急指挥工作的“领头羊”。王志摸清了全市城乡道路基本概况、交通秩序管理现状、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通过实地走访群众,了解群众诉求,根据群众所需,创新勤务工作方法,把有效警力压到路面,提高了见警率,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撑起守护巨伞。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王志扎实带领大队民辅警开展“减量控大”工作,平交路口整治等专项行动,重拳治理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围绕全市“人车路企”要素,全面摸排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带领队员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确保了全市道路态势平安稳定有序。王志充分展现了一名退伍军人不改色,公安民警忠诚向党、服务人民、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行走在刀尖”的禁毒民警

石首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郭强

2006年参军,原桂林陆军某部通信兵,2008退伍,2009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湖北警官学院学习,2011毕业分配到荆州特警支队,现任石首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从警11年来,从特警到派出所民警,再到禁毒警察,一路走来,郭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曾经在零下8度的天跳入水中救助精神病人,也曾顶着40多度的酷暑驱车2000多公里追捕毒贩。作为一名禁毒警察,4年来,郭强带队侦破过一系列部、省毒品目标案件。破了大小100多起案件,其中部督案件3起,省督案件5起,缴获各类毒品20余公斤,查扣毒资180余万元。“作为一名禁毒警察,我的初心就是与贩毒分子坚决斗争,每抓捕一个贩毒人员,社会就多一份安宁和谐。”郭强坚定地认为,禁毒工作很危险,也很艰难,但更有意义。几年如一日,通过不断历练,郭强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逐渐成长为石首禁毒民警中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中流砥柱。

“百日行动”以来,郭强一如既往发挥尖刀作用,立足本地向外延伸,经过缜密侦查,端掉一个贩毒团伙,打击涉毒犯罪嫌疑人5名,抓获吸毒人员11名。尽管石首市禁毒人数已大幅度下降,贩毒团伙也越来越难抓,但郭强深知:毒品一日不绝,禁毒工作一刻不止。虽然禁毒工作艰难险重,但他依旧战斗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为平安石首增添力量。

第二次踏上“远征路”

石首市公安局高陵派出所民警 韩思钰

2012年参军,原75757部队警卫员。2015年参警,2018年考入石首市公安局,现任高陵派出所民警。

这次“雷火2022”集中攻坚行动,已是韩思钰第二次入选了,2021年打电诈集中攻坚行动,可以说是“大约在冬季”,今年则是“烈日攻势”。顶着烈日高温,马不停蹄,近一个月时间,韩思钰所在的小组已横跨三省十余县市。在河北石家庄某地,成功抓获了一名嫌疑人,但嫌疑人十分狡猾,此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因其他案件对其进行过调查,但因证据与供述不能相互衔接不得不将其释放。韩思钰小组刚开始进行讯问时也感到十分棘手,后来经过局反诈中心王超的“点拨”,韩思钰调整好心态与嫌疑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论战,最终使嫌疑人不攻自破,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当地公安机关同事连称“石首的警察给力”。工作无怨无悔的韩思钰对家人抱有亏欠,他与在宜昌的女友恋爱两年多时间,平均下来一个月都难见一面。今年5月20日请假回宜昌,到民政局办了结婚证,当晚便回到石首。6月初又抽时间拍了半天婚纱照,随后就踏上了集中攻坚远征路途,婚照仍未完成。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懊悔”。他的童年是在军营长大,上大学时又报名参军,两年的军旅生活,报效祖国,保卫人民生命财产成了他毕生追求的目标。

少年壮志不言愁

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刘洪雨

2013年入伍,原安徽省公安厅警卫局战士。2015年退伍,2019年进入石首市公安局,现任刑侦大队民警。

从军营到警营,脱下戎装换警装,不管是军人还是警察,不变的是初心,在军营锻造出的坚强意志、顽强品格,无不让刘洪雨受益终身。2021年,刘洪雨从小河口派出所调到刑侦大队,从事反诈研判和预警工作。面对新的岗位,要学习的内容很多,要做的事情也很多。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非接触式犯罪”,诈骗分子躲在远处、藏在暗处、利用信息技术、变换手段花样,不断侵犯群众财产安全,破案追赃难度极大。初任反诈民警,刘洪雨要面对不断翻新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段,相较于之前在派出所基础工作经历,反诈工作少了与犯罪嫌疑人正面斗智斗勇的较量,但是电脑上的案情分析研判和资金流梳理绝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更多的需要细心和耐心。屏幕上密密麻麻数不清的银行号码和金额流水眼花缭乱,稍有不慎,统计数据就会出差错。从查阅案例、翻看卷宗,到学习案情分析、资金流梳理……刘洪雨知道没有技巧,只有通过不断宣传,跑赢诈骗分子,通过技术反制和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完成预警、止付、拦截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刘洪雨是襄阳市人,这个年龄的许多人还是父母身边的“宝贝”,从军营到警营,刘洪雨却一直在他乡,说不思念家乡想念父母是假话。但是,“90后”青年民警诠释青春底色,他知道只有立足岗位上追梦前行,以忠诚履职、恪尽职守,才能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从军旗辉映到警旗引领

向警营“老兵”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