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走在新征程】陈智:从处警办案到刑事技术,用忠诚和热爱谱写正义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07 10:11  信息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平安荆州”推出“走在新征程”专栏,向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征稿,一起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讲述人:经开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陈智

恰同学少年,我从湖北警官学院毕业,顺利通过省招警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在荆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度过了五年时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练就了后来独当一面的本领。2015年,我积极响应市局下基层的号召,主动报名经开区分局,要求到距离城区最远的滩桥派出所。

在派出所的三年,我从接处警开始,学习怎样处理警情,学习怎样登录警综平台,学习警情的流转处理,向领导请教、向同事请教、向书本请教。慢慢地成功调解了第一起纠纷、抓获了第一名违法嫌疑人、办理了第一起刑事案件,也收获了同事们的肯定、赢得了群众的夸赞。

2018年,我调到分局刑侦大队,主要负责刑事技术方面工作。面对全新的领域,我唯有发奋学习,努力作为,并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参与各类刑事案件的侦查办理,才能充分发挥刑事技术对案件侦办的重要作用,为辖区案件侦破做出应有贡献。同年,我获得了市局刑侦支队授予的年度“十佳技术员”称号。

刑事技术不仅为刑事案件的侦办服务,也可以助力“团圆工程”。

2018年,我在荆州市救助站对收治的被救助人员采集DNA信息,将采样及时送到市局送检存档,其中一条DNA信息在平台有比中记录。我及时与平台所显示的当地公安机关多次沟通接洽及鉴定,确定此条血样信息与广东韶关的文某存在亲生关系。2019年6月12日,文某一家人终于在荆州救助站圆满团聚。

陈智全副武装,即将奔赴勘验现场

今年年初,辖区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嫌疑人很快被警方抓获。民警在审讯过程中,嫌疑人百般狡辩、拒不认罪。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反复勘验案发现场,寻找蛛丝马迹,最终成功提取到嫌疑人遗留现场的痕迹物证,为该案侦办提供了关键的证据支撑。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从警已十年,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将永葆初心,不迷失、不退缩,能吃苦、肯奋斗,心无杂念,勤勉奉献。新时代新征程,我将立足岗位,积极进取,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谱写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民警的再一个光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