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寻找45°的民警】做贴心事 暖群众心——吴俊

发布时间:2023-01-19 10:30  信息来源:荆城警事

寻找45°的民警

45°是起跑的姿态,是负重的姿态,是服务的姿态……在日常工作中,一批信念坚定、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民警默默奉献,得到广泛认可。他们的坚守和付出,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同时,彰显出新时代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风采。

为弘扬警营正能量,平安荆州微信公众号推出“寻找45°的民警”专栏,向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征集在普通岗位上奋力拼搏、负重前行、服务人民的民警故事,择优进行刊发,发挥先进事迹引领作用,营造出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吴俊 荆州区御路口派出所白龙社区民警

“作为社区民警,要心中有群众。事无大小,都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这是吴俊在5年多社区工作中最深的感触。

今年26岁的吴俊,是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御路口派出所白龙社区民警。自2017年10月从警以来,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谦虚谨慎、兢兢业业,从点滴小事做起,以真心服务温暖民心,将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让“服务”二字真正扎根社区。


“都要过年了,我们的工资还没发……”1月10日一大早,吴俊就接到了辖区某工地工人们的报警求助,称工资被拖欠。

“你们先别急,详细情况先和我们说说”,刚赶到现场,眼看求助人情绪激动,吴俊立即上前劝说安抚。原来,临近年关,工人着急回家,可工地负责人却迟迟不发工资。几次联系不上负责人后,工人们都急了。

了解了情况,吴俊和同事们立刻找到包工头和项目负责人。一个个询问、一次次沟通、一点点协调……当天下午,经过几小时协商,项目负责人及包工头承诺核算工作量后先行垫付工人工资。

当晚,吴俊再次组织工人代表及项目负责人进行协商,双方核准工量后,包工头当场便为工人发放了工资。

“没想到这么快,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拿到工资后,工人喜笑颜开,握着吴俊的手道谢。

“社区的事乍看虽小,可如果换位思考,对居民来说每件都是大事。我们尽最快速度处理好,也能让他们更安心。”吴俊笑着说。

白龙社区占地4.5平方千米,辖居民小区4个,常住居民约12700余人。5年前初到辖区时,因为对工作不熟悉、缺乏经验,吴俊的工作开展得并不顺畅。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入户走访上,一有空就和辖区群众聊聊家长里短,听听百姓心声,久而久之,就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在一次走访中,吴俊了解到辖区失独家庭李阿姨一家从安徽领养了一个小孩,一直没有来得及给孩子上户口。眼看孩子一天天长大,马上该上学了,可却没有入学资格。了解情况后,吴俊多方联系,不厌其烦地一一协调,荆州、黄冈、安徽等地辗转跑了几趟,终于帮孩子办好了入学手续。

“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有温度的服务,群众会看得到。”吴俊说道。

2021年3月,辖区群众向吴俊求助,称儿子小张被高薪招工诱骗到缅北,希望民警能救他回家。接到求助后,吴俊立即将情况上报。荆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联动,联系湖北驻云南工作组,齐心协力,最终成功帮助小张回国。半个月后,吴俊和同事赶往云南,将小张安全接回荆州。此后,吴俊依旧关注着小张的生活状况。同年6月,他和同事帮小张在辖区某工厂找到了一份稳定的新工作。

2022年7月,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治安复杂的实际情况,御路口派出所以所为依托,发动交警、综合执法部门、社区巡逻队、学校安保人员、居民群众组建成“警校居”义务巡逻队,每天在辖区人流量比较集中的主要街道坚持徒步巡逻,吴俊也是其中一员。

“把防范力量渗透到辖区的角角落落,提高街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既能主动及时地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也能有效地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在辖区每个门店、楼栋,张贴的警民联系卡十分醒目。在吴俊桌上的“警校居”联防队巡逻点位示意图上,清晰地标注着各个重点巡逻区域。每次巡逻路过,他都会仔细询问门店的经营状况,看看大家有没有实际困难。

“我们来帮你!”一天下午,正在巡逻途中的吴俊接到群众求助,家住新风一路的孕妇熊女士突发分娩症状,因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她无法前往医院。吴俊和同事迅速赶往,驾车将熊女士送往医院产科住院部。因熊女士家人均不在身边,他便和同事一起帮熊女士将行李物品送至病房,待其办理好手续入住后才离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时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提高群众工作本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5°是服务的姿态。用为民服务的“速度”、“温度”和“态度”,给予群众最需要的守护。据统计,5年多来,吴俊和同事们共接处警6000余次,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救助帮扶困难群众700余人次。社区民警的工作琐碎而平凡,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兢兢业业,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灯火安澜、万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