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节日我在岗】刘道清: 站好最后一次春节岗

发布时间:2023-01-25 20:59  信息来源:平安荆州

1月23日早上8时15分,经开区公安分局窑湾派出所一楼大厅,刘道清站在警容镜前认真整理衣装,准备和同事交接班。

从警19年,第19次春节值守。这次春节值守,对刘道清来说,和以前一样,他依旧认真对待,全情投入。

上午9时许,前来杨场公墓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刘道清和同事来到现场,叮嘱大家文明祭扫,注意安全。上午10时许,他先后来到窑湾新村、庙兴村等地,劝导居民不要燃放烟花爆竹,11时,他先后来到美的楼宇、景祥纺织等公司,了解企业春节安全值守情况。

刘道清来到企业了解春节安全值守情况

“我的电动车停在小区被撞了,现在连人都找不到,请警察同志帮忙主持公道。”11时50分,刘道清刚从企业回到派出所,就接到窑湾新村居民报警。赶到现场、调取监控、查找车牌、以车牌找人、耐心做工作……历时一个半小时,刘道清找到了撞坏电动车的小轿车车主,对方也现身就赔偿事宜进行面谈。

刘道清在调解纠纷

这次春节值守,对刘道清来说,和以前也不一样。巡逻、宣传、走访,这些平常的工作,在这一次值守中多出了几分仪式感,只因为这是他最后一次春节值班了。还有几个月,他就要退休了。

2004年11月,刘道清从荆州市消防支队转业至窑湾派出所,既任社区民警也任驻企民警。从军营到警营,戎装从军绿到警蓝,头发从乌黑到渐白,他初心未改,如何让居民安居乐业、如何让企业安心谋发展,是他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基层耕耘十九载来,刘道清像一台永动机,一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作为工作目标,在走访服务、化解纠纷、防范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干在前、冲在前,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万家平安。

刘道清进入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暖心护企十余载来,刘道清堪称企业“守护神”,始终践行“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安全转”,将警务室建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坚持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他服务的企业从60多家增至近300家,坚持每天24小时为企业“待机”。

“警服还在身,警徽还在肩头,关于公安工作的一切,件件都不能丢。”回忆过往,刘道清感慨万分,充满不舍,他说虽然自己马上就要退休了,但为民服务的心永远不会“退休”。

下午5时20分,值班室里110电话再次响起,放下电话,刘道清准备出警:“是一起邻里纠纷”。说罢,他和同事走上警车,警灯一路闪烁,与安宁的万家灯火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