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节日我在岗】周迎春:值班“跨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3-01-26 21:02  信息来源:平安荆州

从警35年,他值的班中也有从除夕值到初一,唯有今年跨年值班,他感觉意义非同一般。

周迎春是石首市公安局绣林派出所官田湖社区警务室民警。官田湖社区是2020年才建立的,和其他社区不同,由于是新开发社区,辖区范围内无一栋民房,全是楼盘小区,其中已住人的便有三千余户上万人口。由于住户集中,社区警务相对易管理,但同时在也存在一定隐患。

特别是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由“禁改限”,尽管市政府在官田湖社区设置了两个集中燃放点,但一旦有人在小区内燃放,既容易扰民也有安全隐患。

周迎春从腊月二十四开始,便频繁进入几个小区督导,通过每个小区设的一名网格员和多名志愿者,配合物业加大宣传力度,力争使每一个小区实现“零燃放”。

除夕当天,周迎春在派出所值班,协助处理了几起纠纷。在所吃过团年饭,按石首习俗,是给亡人送灯的时辰。官田湖社区有几处公墓,根据以往燃放鞭炮、焚香化纸易引起火灾,周迎春骑着警务电动车,频繁来往几处公墓,叮嘱志愿者加强管理,待香纸焚烧完后再离开。

左一周迎春工作日常

19时开始,居民集中到燃放集中点燃放烟花爆竹。几年的禁鞭改为限,加上三年疫情春节管控,一旦放开,居民通过燃放烟花爆竹尽情释放感情。周迎春也是提高了警惕。22时,燃放烟花爆竹的群众逐渐减少,在对社区各小区进行巡视后,周迎春赶到了派出所值班室继续坚守岗位。

“今晚我们在所里一同值守跨年吃饺子!”为增添节日氛围,让坚守岗位的民辅警感受到家的温暖,当晚11时30分,所长肖敏、教导员陈华组织值守的民辅警一起包饺子。

右二周迎春与群众一同拉家常 

在部队就学会包饺子的周欢春当起了师傅,负责擀面皮,他擀的面皮又快又标准,同事们不禁称赞:“你这包饺子的技术和你的社区警务工作一样标准,不愧是全省优秀社区民警!”“我做的很不够,就和包饺子一样,技术还有提升的空间!”周迎春谦虚说道,笑声在食堂回荡。

“以往临近零点,也是电话接警小高峰期,今年别说此时,全天大一点警情也没有!”所长肖敏高兴地说道,“你们的班值得有意义,从虎年值到兔年,愿岁岁平安!”零点钟声响起时,大家举起杯子,共祝新年的到来。

“正月初一,在所值班,巡视了社区七个小区,没接到一起警情。”

“正月初二,在石首市人民医院警务室值班,除了帮助几位挂急诊的群众,没有一起警情。”

在交接班簿上,周迎春工工整速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