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震惊全国金库劫案落幕!大量现场图首次曝光...

发布时间:2020-05-16 19:50  信息来源:湖北经视

日前,公安部A级逃犯刘昂落网事件在全网引发广泛关注。横跨25年,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几代民警见证了当年震惊全国的那起金库劫案始末。

5月的荆州市江津中路,安宁祥和。25年前,震惊全国的金库被劫案就发生在这里。

1995年12月17日凌晨,沙市农村信用联社突然烧起大火。接到报警后,时任沙市区公安分局局长的李发春第一个赶到了案发现场。

民警初步勘察发现,3名值班人员被烧身亡,金库铁门被氧割设备打开,库内装现金的铁箱被撬开,230多万元现金被抢走。

虽然现场破坏严重,指纹等直接证据很少,民警还是在蛛丝马迹中梳理出了凶手的基本信息。——三十岁左右,会氧焊,会开车,可能是团伙作案。
对于这起影响极其恶劣的抢劫、杀人、纵火案,警方立即成了专案组。根据犯罪分子画像,在荆州市范围内进行大规模排查。
几个月时间里,警方摸排嫌疑对象近5000人,查证线索3000条,收集了各类资料3箱,但犯罪分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他们,究竟逃到了那里?

1998年,当地的人均工资刚过千, 可无正当职业的居民江运华突然买了车和房,这一情况引起了周围群众的注意,并上报给了辖区民警钟琦。

进一步的调查后,钟琦发现江运华不仅会开车,还会氧焊,与“金库劫案”的凶手画像十分贴合。随后,钟琦与同事对江运华实施了抓捕。

审讯中,江运华始终无法交待自己的经济来源,最终承认了他伙同刘昂与刘焰勤抢劫金库杀人焚尸的犯罪事实。根据江运华的交代,作案之后,三人一直潜藏在沙市,抢到的230万元巨款也没有使用。

两年后,逐渐放松警惕的江运华开始买房买车,才露出马脚,最终大案得破。破案有功的钟琦,也荣获公安部一等功奖章。

得知江运华被捕后,刘昂与刘焰勤连夜逃走。1999年1月19日,江运华被执行枪决,三人团伙只剩刘昂一直在逃。

25年来,一批批的民警们每年都会对刘昂家属劝投,同时,不断获取刘昂相关资料上报公安部,将他作为A级逃犯进行通缉。

2020年5月5号,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将刘昂抓捕归案。

在记者现场采访过程中,一通来自马鞍山的电话,向我们展示了刘昂的狡猾。

电话另一端的女人是刘昂在马鞍山的前女友,即便跟刘昂如此亲密,她对刘昂过往的经历也一无所知。刘昂低调隐忍,反侦察能力强,民警如何打开他的心结,顺利审讯,成为了接下来办案的关键。

民警敏锐地发现,由于长时间在外漂泊,刘昂特别想回沙市老家。在被捕回荆州的路上,刘昂不断望向窗外,感受着家乡的变化。

在审讯中,民警特意为刘昂买了一碗地道的沙市米粉,吃到久违的家乡味道,刘昂连汤都喝完了。


吃完米粉的刘昂,对1995年12月17日伙同江运华和刘焰勤抢劫银行金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当中。而本案从案发到刘某到案,已经有25年了,关于追诉时效我国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对于刘昂一案法律最终又会如何定性呢?

这25年,对公安民警来说,是坚持不懈追捕的25年,但对刘昂来说,却是谨小慎微,战战兢兢的25年。荆州几代民警接力追捕,让这起当年震惊全国的大案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等待刘昂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