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李少华: 铮铮铁骨铸警魂 寸寸柔肠暖民心

发布时间:2014-07-17 17:11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政治部
  李少华2008年从部队转业来到西城派出所工作,从警一年多时,就因为工作优秀,被提拔为该所副所长。6年来,他年年受到各级表彰,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很好地完成了一个退役军人向人民警察的蜕变。调任至川店派出所后,李少华了解到所离中心城区40公里,辖区179平方公里,22个村(居),近4万人,民警的压力十分大。为增加所民警的积极性,李少华认识到

  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实干,带头服务,带头廉政,才能在全所干警中树立较高的威信,才能增强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他在队伍中叫响了“看我的,跟我学”的口号,要求民警做到的,他都带头做到。首先,从值班备勤开始,李少华就实现了与民警同吃、同住、同值班、同学习、同娱乐。他每周坚持至少五天留所住宿,做到在生活中培养感情,在学习中建立信任,在工作中凝聚人心。
  去年春节期间,有两名年轻民警被安排值班,但他们都是外地人,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李少华考虑到春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他主动顶替两名民警值了3天班。两名民警深受感动,往后的工作积极性也更加高了。
  有段时间,辖区李场、古松村连续发生3起入室盗窃,李少
  华带领民警利用一周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并进行串案,锁定为纠结性团伙作案,嫌疑人不少于4人。这时,辖区双堰村又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接警后,李少华和所民警到现场后进行了将近5小时现场勘察和走访。通过他们的努力,提取了生物检材,进行比对串案,最终将嫌疑人抓获,一鼓作气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17起。
  对李少华来说,警民关系就是鱼和水、种子和土地的关系,工作中,他做到了汇聚民智,解决民忧,倾听民声,主动到老百姓身边接地气、交朋友,主动到企业中排忧解难,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今年3月份,辖区高店村有一名肇事精神病人李某,系无身份信息、无经济来源、无亲属照顾的四川移民,他多年一直带刀在镇上闲转,无人看管,刀不离身,经常拿刀威胁恐吓他人,无人敢靠近。得知情况后,李少华积极与镇里协调,3月21日组织民警对其抓捕,李某持刀反抗,并用石头攻击民警和路人。在这危险的时刻,李少华趁其不备徒手夺刃,将其制服送往精神病院救治,并积极协助筹措医药费。此举受到了辖区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
  类似的事情,一件件,一次次,说不完、道不尽。
  作为一个民警、一个派出所所长,39岁的李少华始终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把更多的爱给了辖区内的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