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范正茂:从机关到基层 他谱写了一曲曲青春的赞歌

发布时间:2015-03-16 09:27  信息来源:荆州区分局
     范正茂,男,39岁,中共党员,现任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巡逻警察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15年来,先后在市局机要信息通信科、荆州区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工作。范正茂同志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情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论是机要信息通信岗位、还是巡逻警察岗位,都能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他是干一行爱一行,在机要信息通信岗位,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论是无线、有线、传真及网络维护都能做到独挡一面,先后完成上百次各种大型安保行动的无线通信保障,完成数以千次计的有线通信机线、电视电话会议保障和网络设备维护与维修。他以突出的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多次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巡逻警察岗位上,他忠诚履职,秉公执法,一心为民,始终坚持在巡逻工作第一线,用辛勤的汗水谱写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称赞。在日常的巡逻防控工作中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扎实地工作查获数十名各类违法犯罪人员,有力维护了巡区社会治安稳定,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人民警察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范正茂同志因2013年度工作成绩突出被荆州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信息化采集应用能手,荣记三等功1次,2014年2月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民警;2013年4月25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以“从机关办公室到基层警务站他阔步走出了一串串惊叹号”进行专题报道范正茂事迹。自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范正茂同志多次被荆州市政府、市公安局、区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他是市公安局机关唯一主动报名要到基层一线的民警,他是荆州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成立时唯一没有办案经验的民警,他是警力下沉后荆州分局第一起现场抓获抢劫嫌犯的带队民警,领导说他是把职业当事业在做,同事说身边有了他就是捡了个宝,市民说有什么麻烦事就想到要找他……
  他主动要求:从机关办公室到基层警务站
  去年11月,市公安局进行中心城区巡防警务机制改革,号召机关民警下基层建功立业,下沉民警要以街面警务站为载体,织一张打击犯罪的网,贴近服务人民群众。
  37岁的范正茂报了名,他那时在市公安局机要信息通信科工作,负责全局的有线无线电维护工作,是一门技术活儿,工作体面上班规律,通信维护工作干了12年,他早已是科里的骨干。他主动报名要下基层到街面当巡警,着实让很多人意外。
  机要信息通信科科长王爱武说,他本来就是科里的骨干,做事也很认真负责,不管于公于私都想挽留,但他有自己的想法,也是响应局里的号召,我们也理解和尊重。
  范正茂说,在机关待得时间久了,工作老是与机器打交道,虽然工作得心应手但是总觉得缺点什么,听到局里号召民警下基层,就想去一线锻炼锻炼,打开自己、接近百姓、服务社会,何乐而不为。在经过慎重考虑,他下定了决心,从一个他24岁从警就开始干起的老本行走出来,从驾轻就熟的机关工作岗位上走下来,从一名通讯专业技术人才变身为一名基层警务站的巡逻民警。
  规律的生活打乱了,要24小时轮班备勤,熟悉的工作不见了,要接受全新的挑战,从接警登记到出警备案他默默地开始重头学起,这对一名年近四旬的民警来说,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范正茂说,他选择的时候就知道要重新开始,他愿意每天与群众走得这么近,他喜欢每天为他们这样奔走,虽然比以前辛苦,但是每天的充实感和满足感让他有源动力。
      他带队出警:警力下沉后首次现场抓获嫌犯
  他是个新手,没办过案,没出过警,说话不多,块头不大,但是到了一线,就要能直面最惊险的犯罪现场,就要能捕获最狡猾的嫌犯,就要能平息多繁琐的家长里短,就要能承受多大的责任期盼。
  范正茂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向大家证明了,他是个新手,但上手快学得快,抓了贼破得了案,不拖团队后腿,不输民警形象。
  4月13日晚上11时许,荆州区荆西村九组有名妇女被三名男子抢劫后逃逸,范正茂接警后迅速带领队员罗超、付佳一、张林赶往现场。
  范正茂到达现场后询问受害人刘女士,了解到她在回家途中被3名青年男子从背后实施抢劫,抢走挎包一个,包内有价值3000多元的iphone手机一部,移动座机一部,行车证、驾驶证、身份证、银行卡等。
  范正茂称,刘女士事发后立即报警,他们接警后从警务站赶过来也就几分钟时间,事发路段漆黑一片且不少巷子是死胡同,他判断嫌犯极有可能还藏匿在附近,遂带领队员罗超、付佳一、张林在周边迅速展开搜索。由于天色太暗,巷子杂多,4人分成两组分头搜索,若有情况及时联络。
  范正茂看到一条巷子的尽头有围墙,但是围墙还不到一人高,他想嫌犯会不会从围墙上翻过去了,这样想着他还是让一人在围墙边守着,一人仔细到围墙附近搜索。
  果然,他们在一平房院内角落的猪圈里发现一男子,男子神色慌张躲避不及被民警抓获,民警在巷子内也一一找到散落四处的被盗物件。经受害人刘女士指认,该胡姓男子确是抢劫她的3名嫌疑人之一。
  由于还有两名嫌犯逃离,范正茂将嫌疑人胡某移交御路口派出所处置,次日,派出所一举将另两名嫌犯在网吧抓获,刘女士看到自己的东西完璧归赵,一再感谢民警出警迅速,擒贼有法。
  这是警力下沉后,荆州分局第一起现场抓获抢劫嫌犯的案件。
  他是个宝贝:群众同事有事都爱找他
  荆州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李华说,范正茂是把手上的这份职业当成事业在做,你时时处处能感受到他对工作的责任和热情。
  荆州分局巡警大队教导员王军说,范正茂是队里捡到的宝,他不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的通信技术专长也没闲着,队里警务站里网络维护通信设备有事都找他,不管上班下班时候他都二话不说。
  城南警务站,就是范正茂和同事们的工作阵地,作为中心城区最大的警务站,辐射西环路以东,武德路以西,长江以北,江津西路以南的区域,位于大学城中心地段,警情复杂,巡逻防控任务重。
  自从今年1月1日警务站投入使用,范正茂就与这里的人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住在警务站附近的巴基斯坦大个子男生每天看到范正茂都会微笑招呼,他们已经是老熟人了。
  原来,自从这里有了警务站,很多市民有事都爱到站里来咨询,就连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们有了麻烦事都来求助。
  范正茂说,他记得巴基斯坦大个子第一次来是为身份证的事情,他的身份证丢了不知道怎么办,范正茂告诉他了如何补办。接着过几天,大个子又跑过来问范正茂,没有身份证的当口他是不是不能回国回家了,范正茂又跟他解释他丢的是在巴基斯坦的身份证,即便没有也可以回去,只是需要其他哪些证件。哪知道,又过了几天,大个子带着他几个同胞又来了,这次是他们租房子闹出了纠纷,要找范正茂评个理做个见证。
  原来大个子要租房,同胞租给他明显贵于租给别人的,范正茂听完后,经过双方询问确实属实,范正茂要双方都退让一步,劝说他们都在国外同是同胞应相互照顾,双方终于言归于好。此后,大个子经过警务站,不管范正茂在里面还是外面,他都要上前打个招呼。
  同事提到范正茂,都说他做事认真,一点也不含糊。路面查车,他查得滴水不漏,局里要求每天要查6人6车,队里要求要查10人10车,他当班查的远不止这个数,只要站里闲一点他就出去巡查;遇到市民求助,他总是耐心接待,善始善终。
  2月25日下午,范正茂带队巡逻至金九龙大酒店附近时,一名中年男子抱一小女孩上前求助。男子说他在新风二路看见小女孩在路口哭个不停无人看管,担心小女孩走失便抱到警务站求助。
  男子不愿留下姓名住址就离开了,小女孩哭闹不停也不说话。范正茂抱着小女孩,带着巡逻组沿着新风二路一一查问,直到走到路口尽头才有市民说,会不会是附近幼儿园走散的。范正茂将小女孩带到幼儿园查问,果然该小女孩是幼儿园的学生,幼儿园赶忙通知家属前来领孩子。
  与他搭班的同事说,范正茂做事很耐心细心,一路寻找找到幼儿园大家都松了口气,范正茂还是一直等到小孩家长前来,确认了身份才将孩子交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