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杨晓勇:让“蛛丝马迹”开口说话

发布时间:2015-11-18 10:52  信息来源:荆州区分局
      杨晓勇,男,37岁,现系荆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虽然杨晓勇是高等院校毕业的高才生,但是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从没有放弃过学习和钻研。因为杨晓勇知道自己虽然掌握了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但是实践与理论要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让痕检技术服务于侦查破案。
      今年3月26日凌晨1时许,荆州区某宿舍楼发生一起入室保险柜被盗案件,受害人朱某价值4万余元的首饰被盗。杨晓勇接到警情后立即赶赴现场认真勘查清理,在受害人家里餐厅的椅子上,发现一把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使用过的水果刀,经过追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5月21日,刑侦民警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在铁的证据面前,李某交代了3月26日凌晨入室盗窃价值4万余元首饰的犯罪事实。由于破案及时,民警如数追回了被盗财物。
      刑侦大队技术中队现有痕检员3人,却担负着全区的现场勘查任务。在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下,杨晓勇默默坚守,随叫随到,为侦查破案立下了汗马功劳。2013年9月23日晚7时许,荆州区八岭山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有人在八岭山镇铜岭村一水塘里发现一具女尸。接警后,杨晓勇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迅速赶至现场。到达铜岭村时天色已经昏暗,天空还飘着雨,由于路面比较湿滑,他们徒步来到发现尸体的水塘。经对尸体进行初步检验,杨晓勇对死者的死因存在疑问,他坚信嫌疑人在作案现场绝对会留下痕迹或者物证,经过地毯式地搜查,对现场痕迹物证的准确提取,很快锁定了凶手胡某。案发后一星期,侦查员成功将涉嫌故意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经审讯,胡某交代了其于2013年9月23日晚持刀闯入刘某家中实施抢劫遭到刘某反抗,将刘某掐死丢进屋前水塘后逃离现场的犯罪事实。
      “当警察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更何况我是一名刑警。”这是杨晓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技术工作是平凡而枯燥的,但是它在侦查破案及量罪定刑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他坚定不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