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杨秋:精雕细琢 笔耕不辍

发布时间:2016-03-09 16:08  信息来源:荆州区分局

  他是荆州区公安消防大队的一名普通士官,只有初中文化,但在当义务兵时却机缘巧合走上了宣传工作的岗位,而且一干就是10年,自2009年至2015年已经连续7年被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从事宣传工作10年间,用手中的相机和笔向外界展示了荆州消防部队的铁军形象,为部队争得了无数荣誉,他也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拿起水枪他是优秀的战斗员,优秀背后记载日夜的坚守
       杨秋,四川筠连人,2005年入伍,下队之初他还是一个浑不知事的愣头青,个人形象差、训练成绩差、内务卫生差,在同年兵中年龄又是最大,大家都叫他“三差生”。除每周能给中队承办一期黑板报、写写每周的班务会议纪要外实在一无是处,仰卧起座、俯卧撑一个都撑不起来,他也曾无数次自问“我是当兵的料吗”,几度都想放弃当兵回家。
       回忆起新兵时代的各种经历,杨秋觉得他深刻的记忆点滴都是新兵岁月,进步最快的也还是当义务兵那两年。他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慢慢成长进步并取得如此多的荣誉第一要感谢当初“苛刻无情”的中队长。
       为提高新兵训练成绩,中队长亲自制订训练计划,亲自抓新兵训练,除双休外每天早晚一次5公里长跑,上午训练、午饭后训练、下午训练、晚饭后训练到吹就寝哨,洗澡上床后还要由老兵监督完成300个仰卧起座、300个俯卧撑。训练落后的新兵隔三差五还被“请”到他宿舍去“开小灶”,战友们都苦不堪言,恨中队长恨得牙痒痒。
       一个月以后杨秋习惯了中队长的“虐待”,在体能测试时发现自己竟然进步了不少,负重、深蹲等训练项目在同年兵中取得第一,这让他感到意外和惊喜。这时原本就“苛刻无情”的中队长更是加倍地增加训练难度和科目,到5月份时杨秋能拉60个单杠、80个双杠,单、双杠1至5练习玩得溜溜转,5公里长跑用时19分05秒。
       二、拿起笔头他是优秀的通讯员,优秀背后承载无数的汗水
       因为工作突出,在中队光荣榜上长期写着杨秋的名字,此事被大队教导员记在心里,看过其每月上交的心得体会发现文笔还有些功底,稍加培养可以当个文书,写写宣传报道,协助干部制作文书档案。在教导员的安排下,杨秋从2006年4月中旬开始学写新闻稿件,这让只有初中文化且又从未接触过电脑的杨秋举步艰难,其实他连什么是消息、什么是新闻、什么是通讯都回答不上来。在教导员的言传身教下,在老文书的精心帮带下,杨秋同志慢慢有了进步,并开始喜欢上“战地记者”的角色。
       夜晚灭火救援归队后,其他战友整理好装备器材,补充完灭火药剂就可入睡,但杨秋的工作才开始,回到办公室加班加点撰写新闻争取能见诸报端。半夜起床上厕所的战友们常常能听到办公室传来键盘的敲击声。有时纠结于事故发生的来龙去脉,甚至整夜未眠把已经入睡的战友从被窝喊起来采访。有一次中队在汉宜高速公路荆州段处置一起交通事故,为了搞清楚事故发生原委,杨秋半夜坐的士到荆州老城区的医院找受伤的司机,得知伤者转到沙市区的第一人民医院,又风风火火的跑到沙市区去采访伤者,了解事故的后续处理。
       在通讯员的岗位上,杨秋深知自己责任大、任务重,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闻采写知识,阅读各类书籍和报纸,自费购买了新闻写作辅导教材,时时为自己充电。在每一场火灾和抢险救援现场,不管地理环境有多险恶、气候条件有多恶劣,他都是第一个进入现场,第一个了解现场情况,每个救援现场都留下了他紧张忙碌的身影。面对血淋淋,凄惨惨,极具心理冲击的救援现场,他近距离深入一线拍摄和采访,从不畏惧任何困难,为救援现场拍摄下了真实生动,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场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天天,一年年,从2006年到2016年,10年里杨秋从没改变过对新闻工作的热爱和追求,辛勤的付出也结出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杨秋先后在各级媒体发稿3600余篇,不仅出色完成了各类宣传报道任务,向外界展示了荆州消防部队的铁军风采,许多稿件还被评为全省优秀稿件。
       三、拿起教材他是优秀的宣讲员,优秀背后连载万户的平安
       杨秋入伍时间长,业务纯熟,掌握的消防知识丰富,领导经常安排他到社区的医院、超市、学校、幼儿园为广大职工、学生及社区群众讲解消防知识课,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在他的努力下,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杨秋还与荆州城区的27个社区及170个网格结成长期宣传消防知识的帮扶对子,并被玄妙观、解放、新风等多个社区聘为消防宣传辅导员,与社区群众熟悉得如同一家人,每次周末轮休上街都能碰到熟人,而且每次都有熟人向他请教消防知识以及逃生自救的技能,朋友们常笑他是个大忙人,连休息都带着工作出门,见到认识或不认识的都要拿出手机让别人扫一扫官方消防微信二维码。
       近年来,杨秋先后为群众开展消防宣传活动235次,指导社会单位举行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459次,举办各类消防专题讲座67场,受教育群众累计达10万人次,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杨秋说,社会各界以及众多网友的好评就是对我们消防官兵的认可。今后他将继续努力工作,当好战斗员,时刻为群众冲锋陷阵,当好通讯员,记录下战友们的每一个感人瞬间,当好宣讲员,把消防知识传播到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