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李华:从医院“出逃”的派出所长

发布时间:2016-07-07 08:55  信息来源:荆州区分局
      从高考安保到端午安保,从案件办理到纠纷调解,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御路口派出所所长李华耷拉着肿得老高的脸,已在岗位上连续奋战20多天,终于扛不住来到医院治疗。当医院告知必须手术治疗后,他直接从医院“出逃”。
  民警接连劝说感动所长
  6月19日,刚调解完一起纠纷的李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此时的他一阵头晕目眩,肿大的脸颊阵阵刺痛,颜色越来越深,眼睛被挤成了一条缝,嘴巴都有些不自然的歪斜,就连张口说话也变得困难。
  李华终于去了医院。医生告知:上颚骨囊肿,必须住院做手术,否则后果严重。
  其实早在5月下旬,李华就感觉身体有些不对劲,左脸隐痛且轻微浮肿。他以为是长期熬夜加班所致,想着调整两天就会好转,当时也没当回事。接下来的几天越发严重,本来准备到医院去看看,但高考安保和端午安保接踵而至。
  高考两天,李华把有限的警力充实到其他的考点,保证了每个考点至少有2名民警。他自己带着一名警辅人员负责荆南中学考点,挑起了其中最重的安保任务。那两天,李华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现场,直到考点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才返回所里。
大家都劝他到医院看看,李华满口答应,可是,端午刚过,辖区又连发多起纠纷。为了防止矛盾激化,李华又连续加班多日进行调解。
  到医院得知要做手术后,李华拿了点药又偷偷赶回了所里,准备先把手头的几件事情忙完再做打算。
  接下来的几天,所里的民警接连劝说,有的甚至想过把李华直接架到医院。看到民警这般关心,深受感动的李华这才点头答应。6月28日,李华到医院顺利做完切除囊肿手术,手术十分成功。
  顶着“高压”不下火线
  御路口派出所有26名民警,却承担着荆州区派出所几大之最:人口最多——23万,面积最大——9个社区居委会,接警量最多——去年达到6292起(占整个荆州区的三分之一),学校最多——大中专院校5所、中小学9所、幼儿园15所……一串数字的背后,作为一个派出所所长的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1月,李华连续数日,都是保持着同样的姿势,打开电脑,时而抬头盯着屏幕,时而低头执笔记录。从2015年10月以来,辖区多所大学相继发生盗窃案,共丢失126部手机、19台笔记本电脑,涉案金额80余万元。学生们隔两天就来询问案情,李华深感压力山大,此案也被省公安厅列入督办案件。
  由于案发现场监控视频数量多、人员流动大,视频总长度4000多分钟,要找到嫌疑人的线索,可谓大海捞针。每一个视频画面中出现的人物,李华都逐个筛查,生怕遗漏掉任何一点蛛丝马迹。
“放大,这个人手上提着什么?”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视频中。虽然画面模糊,但李华还是一眼认出了他,此人姓徐,30多岁,是辖区的吸毒人员。徐某手上提着东西,而且步伐较快,肯定有问题。李华在徐某的名字上面,画了一个圈,作重点记号。
  根据视频分析,民警掌握了徐某的犯罪证据,同时摸清了他还有两个同伙,主要负责销赃。一周后,李华带队成功抓获徐某等3人,并快速追回部分赃物,退回给受害的学生。当天,所里接到了十几面锦旗。
  因病卧床仍调解纠纷
  李华的生日是2月29日,四年才过一次。他总笑着说,倒省了不少事,还能多干点事。
  派出所的工作需要大家来做,各自的岗位都是“自我表现”的舞台。李华提出痕迹考核的队伍管理理念后,从民警的着装、卫生、业务等方面进行评比。每次开例会,他总会问,接警的时候问好了吗?和群众说话嗓门怎么大了?警察威信大小,不是靠吹胡子瞪眼!他不仅这样说,而且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教育和提醒着身边的每一位民警。
  今年5月,李华的痔疮犯了,而且严重到坐都坐不好。但这天御路口社区的两个店主发生纠纷,虽然调解了半个多月,但双方都不让步,一直僵着。这一天又闹到派出所,他们看到李华躺在值班室的床上,还在正常处理工作。两人安静地坐在一旁,经过李华的说事实讲道理,两人终于握手言和。
  “这次手术很成功,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看着在病床上一脸笑意的李华,爱人也是笑中带泪,这份承担与责任,他与她心意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