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 张:从警六年的那些“第一次”

发布时间:2016-07-08 09:05  信息来源:荆州区分局
      张,28岁,从警6年,来自警察世家,父亲和姐姐都是警察。2010年12月,他被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录用,2013年11月到荆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工作,目前是玄妙观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在这里,他经历着第一次与犯罪分子“狭路相逢”,第一次处理群众的过激行为……
      第一次狭路相逢:拿警棍辣椒水对猎刀
      2014年3月12日凌晨1时许,冷飕飕的寒风吹过古城的小北门瓮城,正在这里巡逻的张赶紧拉了拉领口的拉链。
      突然,一道汽车的灯光闪过,张发现城门洞子里面,黑暗处的石凳上坐着3名青年男子。眼前的一幕,让他想起下午所长通报的一起案情——在小北门附近,一名年轻女子被3名男子持刀抢劫。
      因为视线不好,看得不是很清楚,张判断,这3名男子肯定有疑点。
      “因为刚到派出所不久,还有点紧张。”张说,自己带队就要负责,特别是联防队员的安全。张走在前面拿着手电筒,2名联防队员跟在后面,拿着警棍和辣椒水慢慢向前走。
  “我们是警察,你们在这干什么?”一位经验比较丰富的队员说道。看到这3名男子一副做贼心虚的样子,张来了底气,非常熟练地分工,一对一进行盘查,以身份可疑为由将3人带上车并控制起来。
  随后,张走到石凳附近,在座位底下找到一把猎刀、一根钢管和一支手电筒。3名可疑男子被带回派出所后,分别交代了于3月11日凌晨持刀持械抢劫一名年轻女子的作案事实。
      张说,这是他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和现行犯罪分子“狭路相逢”,尽管所长在例会上表扬了他,但同时也严肃指出了做得不好的地方。
      第一次重大救援:风雨中经受心灵洗礼
  2015年6月1日,监利县发生“东方之星”游轮沉船事件,张也参与到救援行动中。
  张说,他的任务是在江边临时搭建的指挥中心周边负责维护秩序。每天长达18小时的看守任务,让他很是疲惫。他总是自我安慰,和那些失去亲人的痛苦相比,又算什么呢?当轮船打捞上岸和遗体搜寻工作完成后,张又被分派到监利县殡仪馆执行秩序维护工作。当看到几个年轻的女入殓师红着眼圈为遗体进行化妆的时候,张抬头望着天空,不让自己的眼泪流出来。
  当时,张已经连续在岗30多个小时,他感觉一点都不累,只觉得很难过,听着家属们撕心裂肺的哭声,让张重新认识了亲情的可贵,也让他更加认可警察这份职业的意义。
      第一次面对过激行为:父亲要烧死儿子
  2015年8月的一个中午,张接到居委会主任电话,称70岁的甘师傅用煤气罐堵着儿子房门,扬言要烧死儿子。
  张赶到现场后,消防人员已经到位。张了解到,甘师傅老两口家庭清苦,儿子天生有精神疾病。作为精神病人家属,甘师傅不仅不能享受天伦之乐,还要经常看护儿子,不让他出门闯祸。然而,40岁的儿子只要稍微有不顺心的事情,就会在家发泄、砸东西。甘师傅不堪忍受,做了这个怄气的行为。
  了解经过后,张一个人走进房内,半蹲在地上,倾听甘师傅的抱怨。张知道甘师傅其实是疼儿子,便抓住这一点,耐心劝导,最终平复了甘师傅的心情。当张扶着甘师傅走出房间时,围观的群众响起阵阵掌声。
      张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作为民警,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只要尽力去做,为群众设身处地着想,总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