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胡诗源:派出所里的“多面手”

发布时间:2016-10-25 11:34  信息来源:荆州区分局
      打击犯罪是人民警察的天职,机智勇敢的胡诗源自2011年参警以来,就把惩恶扬善作为内心的理想和信念,面对犯罪,他眼睛里揉不得半点沙子。 
      在今年侦破的一起涉案价值达到200余万元的特大盗窃案中,胡诗源再次发挥先锋作用,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完美诠释了对警察这份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
      去年12月29日,该所接到了辖区某企业报警,称该厂由于停产配电房铜排、铜芯电缆被盗,损失不小。负责案件侦办的胡诗源立即带着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该企业年产值过亿元,由于近年市场疲软,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只留了几名人员看守设备,29日早晨值班人员到配电房去查看时,发现窗户被撬,室内铜排、地槽内铜芯电线设备等被盗。具体何时被盗,值班人员也不清楚。
      鉴于案情重大,胡诗源向分局主要领导汇报了案情,分局领导带队对现场进行了勘查。经初步测算,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该案后被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
      为尽快破获此案,该所抽调了精干力量会同刑警大队成立了专班,全力开展侦破工作。胡诗源作为分管案件的副所长深感责任重大,他没日没夜的一头扎进了案件侦破中。经查,嫌疑人杜某为枝江七星台人,53岁,自1991年起曾先后4次被判刑,2015年8月刚刚刑满释放。
      掌握嫌疑人信息后,胡诗源和专班成员当即赶往七星台派出所,可杜某一直在外服刑,派出所没有杜某的户籍信息,他也一直没有回家。这也就意味着,好不容易获取的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就此中断。可胡诗源等人没有气馁,继续仔细搜索,终于查获到了杜某刑满释放后更换的电话号码。
      调查、走访、蹲守,接下来一个月时间的蹲守排查,胡诗源充分掌握了杜某的活动轨迹,发现他每天晚上会与一名重庆籍男子谷某电话联系,而谷某也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2015年10月刚刑满释放。    
      莫非两人出狱后不愿痛改前非,再次“重操旧业”?胡诗源和同事加大了对两人的调查,发现两人每天晚上12时许会出现在南环路地段,次日凌晨才返回。通过多方信息研判,最终锁定该盗窃案就是杜某、谷某和吴某等人所为。  
      为不打草惊蛇,胡诗源带队采取了老式的传统做法——蹲守。此时正逢初春,夜晚乍暖还寒,他们饿了就吃方便面,渴了就喝点自来水,几天下来,人瘦了一圈,好几个都感冒了,其中胡诗源最严重,连领导都看不下去了,就劝他们休息几天,或者轮班蹲守,可他们一直在坚持。
      终于,在蹲守了一个多月后的3月30日上午,胡诗源获悉,杜某、谷某过了荆州长江大桥正在向南移动,胡诗源作了大胆设想,这两人是否想逃往广东方向?他迅速带队与城区各长途客运站取得联系,查看是否有上午8时许发往广东珠海斗门的卧铺车。  
      查实有该班客车后,胡诗源又找办法获取了该班客车司机的电话号码,几经交涉,胡诗源将杜某、谷某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司机,请司机核实。中午2时,司机发来消息,称该班次有杜某、谷某两人。    
      此时,该班客车已到了湖南衡阳路段,若开车肯定是难以赶上的,胡诗源于是与司机短信联系,凌晨两时许可到达广东顺德,司机可以夜班休息为由,等待民警赶来。    
      下午5时,胡诗源直奔武汉天河机场,连夜乘飞机于次日凌晨1时许到达广州白云机场,顾不上疲累,又乘车直奔顺德龙江公安局。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将杜某、谷某抓获归案,并当场收缴了液压钳、断线钳、蛇皮袋等作案工具。  
      被押回荆州后,杜某、谷某如实交代了2015年11月至12月先后多次伙同吴某等人,携带作案工具,到该企业盗窃并销赃给一废旧收购店的犯罪事实。随后,胡诗源等人又连夜赶往废旧收购店将业主抓获。5月16日,在北京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落网。此案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虽然年轻,只有30岁,可胡诗源经5年多的基层工作磨练,已成长为业务娴熟过硬的好民警,不论是在分管的刑侦、还是法制工作中,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获一次三等功。他用自己的无悔青春和满腔热血,擦亮制服肩上的金盾和帽檐上的警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