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刘建平:没有实体的工作室成功改造百名“问题少年”

发布时间:2017-02-27 11:27  信息来源:荆州区分局
      一个成绩优异的高中生,在高考前迷恋上了网络游戏,成绩一落千丈;一个偷拿成瘾的少年,面对同学和父母询问总是掩耳盗铃一般佯装不知。早恋、离家出走、吸毒、网瘾、偷盗……它们犹如细菌病毒一样喜欢侵袭正处于青春期缺乏抵抗力的孩子们,而受到感染的未成年人无疑就成为大人们眼中的“问题少年”。
      悬崖勒马收缰晚,船到江心补漏迟。如何给予正确引导,让这些孩子回归正途?早在十几年前,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教导员刘建平就成立了“问题少年”工作室,用“爱”敲开这些孩子的心门,帮助百名青少年改变了不良习性。
       “约法两章” 合肥少年来荆州“改造”
      ——期间有任何问题都要通过他来与孩子进行沟通,不收取教育孩子的任何费用,孩子到派出所的所有食宿都由刘建平负责。
      “刘警官,你能帮我教育一下孩子吗?我实在拿他没有办法了。”2016年8月13日,一位安徽合肥的家长通过电话联系上刘建平。电话那头,家长的语气满是急切和无奈。
      询问了基本情况后,刘建平一口答应下来,但必须做到两点:第一,期间有任何问题都要通过他来与孩子进行沟通,父母不要插手;第二,自己不会收取教育孩子的任何费用,孩子到派出所的所有食宿都由刘建平负责,家长不许管。这是刘建平与家长间的“约法两章”,也是他答应教育“问题少年”的前提。
      像这样来找刘建平的家长不止一个,每个来找他寻求帮助的,他都尽全力、无偿地去帮助,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刘伯伯”。
      刘建平曾无偿资助过数百名贫困孩子,荣获“荆州好人”称号。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刘建平开始关注一些误入歧途的孩子,并倾注精力教育和引导他们走上正道。十几年来,这间没有实体的“问题少年”工作室,帮助了百名青少年改变了不良习性。
      刘建平说,教育孩子不仅需要经验,还需要爱心、耐心和细心,需要蹲下身去,平视孩子,真诚地与孩子进行沟通。
      在刘建平以自己名字命名开设的博客上,记者看到专门设有“问题少年工作室”一栏,写着他对“问题少年”以心理疏导为主,多策并举、多管齐下的工作经验。变“推一把”为“拉一把”,变刚性管制为柔性管理,力求改变其不良习惯,挖掘其内在潜能,让其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价值观。
      跟班跟学 网瘾少年在派出所“实习”
      ——刘建平让小徐待在派出所里或警务室里实习,协助民警做一些数据统计整理之类的工作。规定不准迟到,不准早退,以减少他对网络的依赖。
      高中生小徐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高二升高三那一年,小徐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并且很快成为游戏里面的小头目。由于他经常泡网吧,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小徐的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该怎么帮孩子呢?有人建议他们将孩子送到刘建平那里去待几天,说刘警官或许有办法。
      针对小徐的情况,刘建平开出的处方就是四个字——“跟班跟学”,用工作时间来约束他打游戏的时间。刘建平让小徐待在派出所里或警务室里实习,协助民警做一些数据统计整理之类的工作。规定每天上午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不准迟到,不准早退,以减少他对网络的依赖。
      小徐天生聪慧,一些数据录入工作上手也快,“本来需要两个成年人才能完成的数据整理校对工作,他一个人就能按时完成,从不拖沓。”刘建平谈到小徐的工作表现时赞不绝口。
      除了用时间来约束小徐外,刘建平还会用一些榜样例子来教育感化他。刘建平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小徐本身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只是突然迷恋上了网游,只要给他们多讲一些身边实实在在的好人好事,小徐立马就能明白过来,一点就透。”
      实习了4个月后,小徐改变了很多,不仅戒掉了网瘾,也变得更加孝顺了,现在已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
      对症下药 治好爱偷拿的“富二代”
      ——信任感建立起来之后,刘建平随口问小朱:“你偷拿别人的钱,是不是有人在勒索你?”看似漫不经心的询问,其实大有奥妙。
      朱先生从事餐饮行业,每天忙于工作应酬。在朋友面前,朱先生谈起美食和生意来总是滔滔不绝,但是谈到自己的孩子却难以启齿。
      原来,朱先生的孩子小朱性格内向,喜欢偷拿东西,“他不仅卖家里的物品,还偷父母的钱。”刘建平说,从5元、10元、20元开始,慢慢到后来的千元,小朱越偷越“大胆”。
      都说“从小偷针,长大偷金”,小朱才上初中,孩子“小偷小摸”的行为不加以改正,以后很容易演变为盗窃犯罪。
      朱先生主动找到刘建平,希望能帮自己孩子一把。了解到情况后,刘建平认为,小朱养成这种行为习惯一定是有原因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准病因”。
      为了建立小朱对他的信任感,刘建平蹲下身去用朋友的身份与他聊天、谈心。“刘伯伯年纪大,新东西都不会,连打字都不会”“这个你教教我”等,用各种方法与小朱套近乎。
      信任感建立起来之后,刘建平随口问小朱:“你偷拿别人的钱,是不是有人在勒索你?”看似漫不经心的询问,其实大有奥妙,在刘建平营造的轻松的谈话氛围中,小朱终于吐露了心声:“偷钱是因为想买课外杂志。”
      小朱告诉他,有一次他看到同学买关于武侠、游戏之类的课外书籍,也非常想拥有,当他直接去找妈妈要钱时,不仅遭到了拒绝,反而遭受了一顿臭骂。从那时开始,他决定自己“弄钱”,以满足欲望。就是在这种攀比心理的驱使下,小朱养成了偷拿的恶习。
      对于小朱的习惯,刘建平没有指责,而是利用派出所的便利,让小朱接触到一些反面案例,让他每周在学校正常上课,周末到他的办公室汇报一个星期的学习成果。不仅如此,他还让朱某定期向他交一份“保证书”,汇报自己的改变。
      经过润物细无声的引导,小朱改掉了偷拿的习惯,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
      即将退休 把心得整理成“传承册”
      ——在没有专门教育场所,没有专业教育团队的情况下,他只能采取“一对一”的教育方式,刘建平只能尽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地帮助这些孩子。
      从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到派出所教导员,刘建平始终倾情关注着辖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每年他都会去江陵中学、郢都中学等学校讲课,宣传法律知识,让学生们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从帮助生活困难的孩子到帮助“问题少年”,10多年来,刘建平不计报酬、不求回报。他深刻认识到引导教育要趁早,“孩子社会化越多,染上的恶习越多,就越难回头”。在没有专门教育场所,没有专业教育团队的情况下,他只能采取“一对一”的教育方式,在每个孩子身上会花很长的时间,刘建平只能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地帮助这些孩子。
      对于“问题少年”的理解,刘建平认为,除了孩子本身,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孩子出现了问题,其实是家长失职。”刘建平说,他其实一直想开一个专门针对家长的教育讲座,讲作为年轻的父母,对于孩子有哪些责任,怎样来做一个合格的启蒙老师。
      但当刘建平说出这个想法时,深深叹了口气,他说自己即将退休,现在开始担忧退休后,这些孩子该怎么办,担心如何将这个工作“传承”下去。他想把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心得整理成材料,方便后辈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