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区-邱炬、李要明:我的后背交给最信任的你

发布时间:2017-03-27 16:50  信息来源:荆州区分局

他叫邱炬,那一年,他36岁,已在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分局北门派出所刑侦战线摸爬滚打五年有余,他用勇气和智慧屡破大案。
       他叫李要明,那一年,他28岁,刚从荆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调到北门派出所当刑侦民警,活力四射斗志昂扬。
那一年,邱炬为师,李要明为徒,两人亦师亦友,并肩作战,成为了彼此心中最信任的“后背”。
      关键时刻,还是师傅说的对
      师徒俩的第一次见面,是在2016年2月的一天,李要明调到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分局北门派出所,安排进入邱炬所在的刑侦组。
      “说实话,第一次见到他(邱炬)时,心里还是蛮担忧的,因为他外表看起来很冷。”这时候的邱炬,从部队转业进入警营已五年多,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因自身性格稳重细腻,总能把握最佳时机,好多看似不可能或者很棘手的案件,到了他手中都能迎刃而解。所以李要明心中很忐忑,对方会不会摆架子不肯教他。
      事实证明,李要明的担心是多余的。邱炬毫不保留地传授办案技巧,从做笔录到勘察现场,每个环节都讲的十分透彻,还生怕李要明没听懂。
      “师徒”俩联手办的第一件大案,是去年6月20日发生的系列盗窃保险柜案件。那日早上,辖区某医药公司财务室保险柜被盗,内有数万元现金及发票。通过视频发现,作案时间为凌晨一点多,两名嫌疑人戴着头套, 3分钟撬开保险柜,手法专业。
      师徒俩通过视频一路追踪,发现嫌疑人作案后骑着摩托车到了城区佑文街,在进入一菜市场后消失在视频画面中。
      一周后,城区某医院住院部收费室保险柜被盗,确定两起案件为同一团伙所为,这次,师徒俩成功锁定了嫌疑人身份信息及临时住处。
      辛苦侦查这么久,案件终于有了很大进展,李要明激动地说,“既然有了线索,我们赶紧去把人抓回来。”
      “现在没有直接证据,不能贸然行动”,邱炬冷冷地一句话,引得两人发生了争执,这也是师徒二人第一次争执。
      邱炬说,因两人带着头套,没有捕捉到正面像,也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就是他们盗窃的。而且,其中一名嫌疑人有盗窃前科,上次被抓后就拒不开口,如果这次贸然将其抓回,审讯不出任何有用信息,那么所有的工作将前功尽弃。
      抓还是缓抓?最终,师父的观点说服了徒弟。没等多久,荆州开发区窑湾辖区某超市保险柜被盗,这次终于捕捉到嫌疑人的正面像,而且掌握到了关键证据。最终人赃并获,此案成功侦破。
      这一天,正好是农历七夕情人节。师徒二人发了一条朋友圈——我们的七夕,配图是灯火通明的派出所大楼。
      有些时候,徒弟想法很重要
      不过有时候,做师父的邱矩也得乖乖听听徒弟的,就说说去年11月11日。
      那天,辖区某小区发生一起摩托车被盗案件。监控显示,作案的有3人,两人负责望风,一人负责撬车锁。通过视频跟踪,邱炬和李要明发现两名嫌疑人入住了西门附近的一家宾馆,两人决定蹲守,来个一锅端。
      等到晚上,3人终于同时进入宾馆。邱炬拉着李要明就准备冲上楼,可李要明却让师父别急,让师父多喊几个增援。
      “等啥增援?我们两个人绝对没得问题的。”邱炬十分自信。
      “万一他们身上带了家伙,万一他们拼命反抗呢?”一番“据理相争”后,邱炬“妥协”了,又叫了两名同事赶来增援。
      这次,幸亏听了李要明的。进入房间后,虽然很快就制服了嫌疑人,但从房间内搜出了几把大砍刀。
      “小李子,这回幸好听了你的。”听着这话,李要明脸上满满的得意。
      经审讯,嫌疑人还交代他们当天刚从荆门盗窃了一辆踏板车。
      随后,邱炬和李要明带着嫌疑人及盗窃来的踏板车来到荆门,直到这时,失主才发现自己的摩托车被盗。
      不止师徒,更有信任的后背
      两人虽相差八岁,但相处起来特别融洽,从他俩的互相称呼中就可以感受到。
      虽然尊重和敬畏邱炬,但李要明很少喊他“师父”,更多的时候,喊的是“皮卡丘”,对于李要明的“没大没小”,邱炬也“不甘示弱”,唤他“小李子”。
      两人之间到底有多亲、多铁?李要明脑海中又闪过了那一幕。
      去年12月底的一天,师徒俩得到信息,辖区某村有人贩卖毒品。邱炬和李要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这是一处平房,门窗紧闭,屋内却灯火通明。紧贴门细听一会后,他们判定屋内肯定有人,而且还不少,邱炬随即打电话联系同事过来增援。
      敲门无果后,邱炬安排一组同事紧守大门,一组在后门守着,他则带着李要明从厕所窗户翻入。屋内烟雾缭绕,七八名“瘾君子”看到警察后,惊慌的四处躲逃。
      “快闪开!”就在李要明制服眼前的一名嫌疑人时,突然听到邱炬一声大喊,他下意识的回头一看,发现邱炬正紧紧地抱着一名壮年男子的胳膊,壮年男子的手上拿着一把锋利的自制锉刀,刀尖距离李要明的身体,不到一米的距离。
      事后,李要明通过同事才知道,那名壮年男子因吸毒后产生了幻觉,看到民警进来后就掏出了锉刀,朝最近的李要明刺了过去。说时迟那时快,这一幕正好被邱炬看见,他顾不上自己的安危,一边大声提醒李要明,一边冲上去抱住了嫌疑人的手。
      这次,他们共抓获了7名涉嫌贩毒、吸毒的嫌疑人,当场搜获19小袋冰毒。
      “如果不是把我当家人,他怎么会那么在乎我呢?要是有一点点闪失,他就会受伤。”至今,想起那让人心惊胆战又温暖无比的画面,李要明眼眶红润,心中充满着感激。
      “少臭美了,把你换成别人,我照样这样做。”邱炬笑着说道。
      紧接着,两人相视一笑。那一浅浅的笑中,有默契,也有信任;有师徒情,更有兄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