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警星|丁一:用实干书写无华,用担当彰显忠诚

发布时间:2021-02-04 15:57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丁一,男,24岁,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松滋市公安局纸厂河派出所民警,参警以来,该同志始终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公正执法,心系群众,自觉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做好随时战斗与牺牲的觉悟。”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因为这句话,激励他成为了一个不怕风险,勇于担当的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如洪水猛兽一般肆掠中华大地,本已经回到家和家人团聚的他听说大年初一要封路,除夕夜他陪家人吃完年夜饭就收拾行李踏上了返岗的道路。作为冲锋在防疫工作一线的基层民警,该同志秉承着不怕苦不怕累、认真细致、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由于地处松滋市与公安县交界处,是大部分人返岗返乡的必经之路,更是运输抗疫物资的生命通道,在此卡点执勤无异增加了工作量和感染风险。一把体温枪、一副口罩、一身单警装备、一个茶杯便是抗疫一线警务人员的标配,时刻检查来往车辆,问清去向,测量体温,放行或是劝返做好登记,从白天到黑夜马不停蹄,累了就在马路牙子上坐一会儿,饿了就吃碗泡面。

在派出所平时的工作上,丁一同志也是处处为群众着想,“基层工作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只有心系群众、从群众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才能做好基层派出所工作。”2020年12月的一天晚上,在纸厂河村与公安景阳冈村交界处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自翻,当天正好丁一值班,到达现场后发现伤者情况不太好,丁一连忙联系了救护车与伤者家属,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丁一将自己的警服脱下盖在伤者身上,然后站在寒风中维持交通直至救护车赶到将伤者带走。明明只是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他,在纠纷调解这一块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无论是夫妻吵架、邻里纠纷,还是田野界限、树木种植,大多数情况下能够巧妙化解使矛盾双方握手言和,这也与他所说的“心系群众,从群众的角度来看问题”相互映衬。

同时,在案件的办理中,丁一以一种抓住线索紧追不舍,不破案绝不收兵的韧劲与犯罪分子展开较量。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期间,纸厂河镇及其周边乡镇家禽被盗案频发,由于案发地都处于偏僻村落,监控少,地形杂,岔道多,案发时间是夜晚,种种原因给案件的侦办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为了挽回群众损失,他在每一处案发地进行现场勘查,发现在很多地方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脚印有深有浅,他断定犯罪嫌疑人为同一个人且一只腿有问题,于是丁一抓住线索,白天调查取证查监控,晚上巡逻摸排,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承认了自己的盗窃行为,至此破获系列盗窃家禽案16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0000余元。

丁一同志身在基层,时刻心系群众,用担当彰显忠诚,把工作与人民放在第一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应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