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尽职尽责的派出所“大管家”——记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燎原新

发布时间:2021-05-28 16:50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她,堪称派出所“大管家”。这位“大管家”,笑颜常在,话语轻柔,做事张弛有度。

任该所教导员8年来,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扎实炼就“多面手”。她还甘当配角,把女性特有的柔韧带到工作中,协助所长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她就是燎原新村派出所唯一的女民警——肖春华。

谦虚好学炼成“多面手”

“请把您的资料给我看看。”5月14日上午,一女子来到该所户籍室办理业务。因户籍员外出递交材料,肖春华立即“补位”,熟练地为该女子办起业务。

这份熟练,来自于肖春华此前多个日夜的潜心钻研。

2014年,肖春华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调任该所教导员。隔行如隔山,初到岗位,为尽快熟悉派出所各项工作,她及时调整心态,抓住点滴时间学习。

“所里只有一名户籍民警,一旦外出办事或请假,就无人接待群众。”该所主要负责人说,作为分管户政工作的教导员,肖春华总是第一时间主动学习相关业务。

很快,肖春华就从户籍“小白”历练成户籍管理的行家里手。8年来,她先后帮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数百次。同时,她不断规范户政管理,落实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效。该所户籍室荣获“全省户政文明窗口”称号,她本人多次获赠群众送来的锦旗。

有一天,陈某带着9岁的儿子来派出所求助。原来,孩子系陈某与女友非婚生子,他出生不久,陈某犯法入狱,其母离家出走了。眼下,孩子要办理学籍,但苦于是“黑户”一直未办成。

“我们来帮你。”肖春华的话语,温暖坚定。帮父子俩联系亲子鉴定、申请减免费用,走访调查核实,向上级部门沟通递交材料……忙活了半个月,肖春华终于帮孩子办好户口。虽然收入甚微,但陈某仍坚持给肖春华制作了一面锦旗,以表谢意。

除户籍业务外,肖春华还主动去了解和学习各个岗位的工作。现在的她,精通派出所各项业务。领导、同事们评价她:把事情交给她,就如同上了保险一样放心。

体贴用心提升队伍凝聚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值班备勤、侦查办案、调解纠纷、接待来访……派出所事多又杂,如何在繁忙之中把这些事处理得井井有条,管好这支队伍?

肖春华的答案是:用心。

走进她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整面格子柜,每个格子里整齐码放着标记好的文件夹,有基层党建、从优待警、特色创建等等,多而不乱。

“到肖教这里来找资料,十分方便。”采访中,有民警来找肖春华查找重点人员资料,直言肖教的用心,为他们减轻了负担。

肖春华的用心体现在方方面面。化解矛盾是基层派出所最基本的任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该所地处城郊结合部,治安复杂,各类纠纷诉求繁多。至今,肖春华妥善处理各类纠纷诉求300余件,期间,她认真接待每一位群众,主动沟通协调,能办的,不推诿不拖延,不能办的,耐心做好解释。

肖春华还承担着队伍管理之重责。在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中,她发挥女民警特有的柔情和细心,真心关爱民辅警,为困难民警争取政策扶持,为优秀民警宣传请功……

心齐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随之提高。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肖春华从大年初一起,带病高效协调疫情防控各项勤务,参与值守、巡查、核查等工作,坚守在维护辖区平安、群众健康一线。

因表现突出,该所获评“全区首批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该所还连续6年被分局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肖春华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主官”“优秀党务工作者”,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从警26年的肖春华说,荣誉来自派出所这个大家庭,因为共同的初心和选择,大家走在一起,那么理应团结一致把热爱的事业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