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维护网络安全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1-06-09 09:10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周勇,男,现年49岁,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一级警督,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松滋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

在大多数人眼里,网安这个新兴的警种还带着一些神秘色彩,似乎凭着炫酷的高科技,几个回合就能攻克一名黑客。不过在周勇看来,这是一份平凡而繁重的工作,面对千千万万条信息,必须像矿工一样执着坚守。

2020年7月,松滋市公安局接到一起报警,当地一对夫妇在网上炒股,因为轻信所谓的荐股师,被骗了58万元,血本无归。

经过前期办案人员的研判,受害人提供的几个诈骗QQ号,都是购买来的。怎样才能打开局面?周勇主动介入,围绕有限的信息展开工作。从登陆设备反向查同样昵称的QQ,一下子延伸出100多个同样昵称的QQ号,逐个落地分析,几十万条数据涌现出来。通过无数次数据碰撞,周勇在QQ中关联到了使用者的真实身份,并掌握了这一伙人的活动规律,锁定了作案地点在四川成都某小区。

周勇迅速信息反馈给办案民警,又与办案民警一起到成都实际落地,与周勇研判结果一样,诈骗犯在成都是租的房子,还在小区,正在作案,松滋市局统一行动,把这个团伙打掉了,为被害人追回了30多万的损失。

1990年参警的周勇,做了20多年刑侦民警,直到2017年才转到网安部门。面对全新的岗位,他如同拓荒牛一般,努力学习网络知识,做好舆情监测,维护网络安全,协助网络案件侦查。他经常整宿整宿地盯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小时,脑子里浮现的全都是打开过的网页。

不管是原来在刑侦冲锋陷阵在前,还是现在在网安,总的一条就是侦查,这一块比较执着,就想揭开这个迷。

这些年来,通过周勇研判的信息,松滋市公安局一举破获了多起跨境网络诈骗案,4起涉黑恶团伙的深层次内幕信息被研判出来、数十名涉黑涉恶逃犯被抓获归案、数十起涉及长江大保护的涉案线索被发现、在逃23年的涉腐败逃犯被抓获……周勇也先后多次被评为“岗位能手”、“破案能手”、“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第四届荆州最美警察”,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