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讲好雷锋故事 传承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0-01-23 10:25  信息来源:人民法治网

       湖北省石首市雷锋文化馆位于石首市公安局绣林派出所,馆址400余平方米,分藏品展馆、雷锋书屋和雷锋讲堂。2017年3月开馆,开馆近三年时间,作为全国公安系统首家,湖北省三个雷锋馆中馆址面积最大,荆州市唯一的雷锋馆,努力讲好雷锋故事,学习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从以前单一警营文化教育平台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发展成为“荆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展有4000余件不同年代学习纪念雷锋的书、报、刊、画、照片等藏品,横跨年代近六十年;雷锋生前战友刘精松上将、冷宽中将先后题写馆名,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小学生陈雅娟担任名誉馆长,“草原英雄小姐妹”、乔安山等全国知名英模纷纷捐赠红色藏品;雷锋文化馆不仅成为石首市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主题教育基地和“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同时迎来市内外,省内外三万人次观众参观,还多次受邀参加全国学雷锋活动;由学雷锋志愿者组建的“守护你”平安宣讲团走进石首市各中小学校园,走进机关、企业,讲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经雷锋文化馆搭桥,雷锋文化馆所在的绣林派出所与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辽宁抚顺市公安局雷锋派出所达成“学雷锋共建派出所”。
  
  从民警教育阵地到荆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近年来,石首市公安局铭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石首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文化馆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途径。石首市公安雷锋文化馆也从以前单一警营文化教育平台面向社会全面开放。
  
  传承雷锋精神种子的红色园地。雷锋文化馆建馆以来,石首市委宣传部挂牌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刘精松上将,副省长、公安厅长曾欣等领导到馆视察,参观者中既有共和国上将,也有来自港澳台的同胞,这里成了传承雷锋精神种子的红色园地。特别是青少年红色红色教育基地,已举办留守儿童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抄雷锋日记,宣誓做雷锋式好少年活动十余场次。2019年石首市共有四人荣获“荆州楷模”称号,其中雷锋文化馆便有三名学雷锋志愿者名列其中。
  
  市直各单位党建活动阵地。三年内,有包括荆州市委政法委、荆州市公安局及近百家市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党支部和民营企业党支部走进雷锋馆开展形式活泼的党建主题教育活动。石首市作协、书协、美协和楹联学会也来馆参加活动,书写学习雷锋作品。
  
  多次到省内外流动宣传雷锋。三年内,石首市公安雷锋文化馆多次受邀参加全国学雷锋活动,并到浙江金华、内蒙古朱日和、山西平遥、武汉和枝江等地参加全国雷锋藏品联展。经雷锋馆搭桥,雷锋文化馆所在的绣林派出所与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辽宁抚顺市公安局雷锋派出所达成“学雷锋共建派出所”。雷锋文化馆还与市收藏协会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通过走进社区、学校、军营等地,举办二十余场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藏品展。
  
  从继承优良传统到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贴近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石首雷锋文化馆”建成后, 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习雷锋活动深入开展,创新开展民警学习雷锋活动,提出“六个学习”“六个立足”要求,即:学习雷锋爱党爱国“一颗红心精神”,立足岗位忠诚履职保平安;学习雷锋助人为乐“一团火精神”精神,立足岗位为人民服务;学习雷锋“钉子精神”,立足岗位苦学业务技能;学习雷锋“螺丝钉精神”,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学习雷锋艰苦朴素“一分钱”精神,立足岗位勤俭节约廉洁自律;学习雷锋大公无私“集体”精神,立足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热爱集体。
  
  为让每一件藏品每一个板块说话,“石首雷锋文化馆”展藏共分十二主题部分,将雷锋故事与新时期立足岗位事迹紧密相结合,使参观者既感受到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具有了时代的气息,也提高了参观者新时期仍然需要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忠于职守、精益求精岗位认知度,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从而避免了学习的“形式化”和“空洞化”。
  
  从进馆参馆到走出去宣讲,当好传承雷锋精神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雷锋精神传承者“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2018年11月份,石首市公安局办公室几名青年民警作为学雷锋志愿者在开展校园安全“五访”活动发现,有许多学生虽然知道雷锋,但并不了解雷锋故事,也讲不清雷锋精神。于是,民警自发开始到一些幼儿园、学校,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节目,讲雷锋故事,宣传雷锋精神。由于宣讲形式活泼,又有孩子们参与其中,十分接地气,更实用,很快赢得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并有更多的幼儿园和学校向他们发出邀请,同时也有很多青年民警要求加入其中。2019年1丹15日,“学雷锋,守护你”平安宣讲团正式在“石首雷锋文化馆”成立,石首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在雷锋馆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
  
  “学雷锋,守护你”平安宣讲团宣讲形式新颖,结合抖音等新媒体,多了互动环节,同时与参观雷锋馆相结合,近距离听警察叔叔上了一堂雷锋叔叔故事和文明礼仪课。能引起学生强烈共鸣。在石首市文峰中学“传承雷锋精神 ,守护校园平安”宣讲会现场,当石首市公安局“学雷锋,守护你”平安宣讲团民警的话音刚落,全场数千名师生整齐划一呼唤出“雷锋”的名字。宣讲会上,民警通过与台下平安宣讲团民警其他民警互动形式,将雷锋故事与优秀公安民警故事、“好学生”故事相结合的形式来讲述,从而激发出青少年学生“向上”和“向善”斗志,使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宣讲团成立一年时间,便走进校园宣讲六十余场,他们将传承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田。2018年3月8日“人民公安报”以“石首弘扬雷锋精神打造忠诚警队”为题,大篇幅报道了石首市公安局把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提升为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庄严承诺的具体举措。